劉憶如再問宇昌案 蔡英文繼續迴避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不斷預告將在本週內,再對蔡英文提問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晚間透過國發基金網站質疑蔡英文影響了國發基金在宇昌的董監事席次,才能獲選為宇昌董事長,背後運作不單純,事隔12個小時,民進黨第二次宣告要控告劉憶如。

沒有舉行記者會,劉憶如透過國發基金網站,要蔡英文說清兩大疑點:

疑點一,宇昌案當中,國發基金權利為何被放棄?應該有三董一監,最後卻只得到一董一監,和出資比例不符。劉憶如質疑,由於國發基金席次不足,蔡英文才能當選董事長。

疑點二,TaiMed在多家公司中不斷重複出現,TaiMed是蔡英文(前行政院副
院長)簽核何美玥(前經建會主委)民國96年2月9日公文中所提的「新公司」?TaiMed也是國發基金參與投資、蔡英文擔任董事長的「宇昌公司」?TaiMed也是蔡英文家族100%持股的「台懋生技公司」?TaiMed也是蔡英文96年12月6日向國發基金申請投資的「台懋生技創投公司」?為何TaiMed在多家不同公司間重複出現、混淆使用,且多家公司中英文名稱變來變去,彼此間有何關係?為何如此複雜?

對於這樣的質疑,蔡英文表示劉憶如「不要自己想問題來問」,而是要去問一下國發基金的專業幕僚,因為「她連問題都問錯了,國發基金的席次是三董一監,最好去查一下。」

不過,沒搞清楚的似乎是蔡英文,因為劉憶如的新聞稿,國發基金席次寫的就是三董一監,說完蔡英文表情嚴肅,立刻走下台,沒回答第二個疑點,民進黨大今天就開記者會,揚言再告劉憶如。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指出,「劉憶如主委繼變造公文書之後,涉嫌利用不實的資料,做一些抹黑,我們會向地檢署再次告發(違選罷法)。」這已經是民進黨第二次爲了宇昌案控告劉憶如,只要「你問我就告」,只是疑點還是沒有澄清。

************

國發基金兩問

Q1: 宇昌案中,當時國發基金的權利為何被放棄?

--96年宇昌投資案中,國發基金出資比例為40%,原規劃董監席次為7董1監,其中,國發基金應有3董1監。

--96年9月3日上午,蔡英文召開宇昌發起人會議,選舉宇昌董監事。選舉結果為4董1監,國發基金僅獲1董1監。董事席次與出資比例不符。

--因為上午的選舉結果,導致下午選舉董事長時,原應有3名董事的國發基金僅有1名董事參與選舉,選舉結果為蔡英文獲選宇昌董事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6年8月21日及31日蔡英文召集會議,何美玥代表國發基金出席,規劃宇昌董監席次為7董1監,其中,國發基金占3董1監。

然而,96年9月3日上午9時蔡英文召開宇昌發起人會議選任宇昌董、監事時,卻未遵循先前會議結論,沒有反映國發基金出資比例應有之席次。選舉結果4董1監,國發基金代表將「表決權數」支持蔡英文當選最高票董事,國發基金僅獲1董1監。(董事:翁啟惠、監察人:何美玥)

同日,蔡英文於下午1時以最高票董事之身份召開宇昌董事會,當選為董事長。

其後,國發基金9月5日去函通知宇昌,國發基金指派三董一監(董事:翁啟惠、何大一、陳良博;監察人:何美玥)。

蔡英文於9月29日召開臨時股東會,翁啟惠(董事)、何美玥(監察人)請辭,當日臨時股東會補選董事三席及監察人一席。包括國發基金官股董事何大一、國發基金官股董事陳良博;另,楊育民亦當選董事。

當日何美玥辭官股代表監察人,由林全以民股代表身份擔任。

相關背景說明

96/8/21 在宇昌登記設立之前,蔡英文召集會議,當日規劃宇昌董監席次為7董1監,國發基金佔3董1監。

8/31 蔡英文兩度發函國發基金要求撥款新臺幣4000萬元。

9/3 國發基金撥款4000萬元至「宇昌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帳戶

9/3 宇昌召開發起人會議(上午9點),選任董事及監察人。董監事選舉結果為4董1監,其中國發基金席次僅為1董1監 。國發基金官股董事代表翁啟惠、監察人何美玥。

9/3 宇昌召開董事會(下午1點),選舉董事長。出席董事4名,包括3名民股董事與1名國發基金官股董事,推選蔡英文為宇昌董事長。

  9/5 國發會去函宇昌公司,指派何美玥、翁啟惠、何大一、陳良博為股權代表。何美玥推薦擔任監察人;翁啟惠、何大一、陳良博推薦擔任董事。

9/14 宇昌召開董事會,研討召集股東會之日期及補選董事相關事宜,全體出席董事決議96/9/29召開股東會補選董事二席。

9/20 國發基金96/10/2函,有關宇昌生技所規劃1席監察人,由台懋生技讓與宇昌生技股票1股給林全,並由所有股東表決支持林全當選宇昌生技監察人。

9/29 ● 宇昌召開臨時股東會,補選2名國發基金官股代表董事為:何大一及陳良博。

註:當時何大一及陳良博同時擔任蔡英文家族投資之「台懋生技公司」董事。

● 另,9/29何美玥辭宇昌監察人,改為民股代表林全擔任宇昌監察人。

Q2:“TaiMed Inc.”是「宇昌生技」,也是「台懋公司」,也是「台懋生技創投」嗎?

--TaiMed」是蔡英文副院長簽核何美玥96/2/9公文中所提的「新公司」?

--「TaiMed」也是國發基金參與投資、蔡英文擔任董事長的「宇昌公司」?(96/9/5設立)

-- 「TaiMed」也是蔡英文家族100%持股的「台懋生技公司」?(96/9/3設立)

--「TaiMed」也是蔡英文96/12/6向國發基金申請投資的「台懋生技創投公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aiMed」在多家不同公司間重複出現、混淆使用,

且多家公司中英文名稱變來變去,彼此間有何關係?為何如此複雜?

相關背景說明

本案牽涉多家不同公司,以「TaiMed」為名的公司名稱重複交錯地出現在「宇昌生技」及「台懋生技創投」的相關卷宗中,且各家公司中英文名稱多次改變,不但使人產生混淆,也造成公司結構錯綜複雜,不易釐清的困擾。

<例1>:“TaiMed Inc.”是「宇昌生技」,也是「台懋公司」,也是「台懋生技創投」嗎?

- 96/9/5設立的「宇昌生技」之8月份”TaiMed Inc.”投資說明書

-「台懋股份有限公司」之9/12新聞稿,亦名為“TaiMed Inc.”

-「台懋生技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之12/7投資計畫書,亦名為“TaiMed, Inc.”

<例2>:與「TaiMed」相關的中文名稱包括「台懋蛋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後更名為「合一創新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台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宇昌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後更名為「中裕新藥股份有限公司」)、「台懋生技創投股份有限公司」、「台懋生技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例3>:以「TaiMed」呈現的英文名稱計有「TaiMed Group」、「TaiMed團隊」、「TaiMed生技公司」、「TaiMed Biologics Inc」、「TaiMed, Inc」、「TaiMed Biologics Ltd」、「TaiMed Inc」、「TaiMed Biologics USA」、「TaiMed Biologics」「TaiMed Biotech Fund」、「TaiMed Biotech Venture Management, Inc.」、「TaiMed Biotech Investment, In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