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即將變天!鋒面「旺盛對流」夜襲 明天雨區擴全台

▲▼天氣配圖。大雨特報。豪雨特報。(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鋒面今晚接近,北部即將率先變天,明天上午各地有降雨機會。(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鋒面開始東移,北部即將變天,由於鋒面軸帶上有旺盛對流,預計今天(17日)晚間靠近,明天白天通過台灣,有陣雨或雷雨機會,各地降雨機會提高,中北部和東北部有局部較大雨勢,雨勢下午趨緩;下一波鋒面預計下周二靠近徘徊台灣附近,雨區將再度擴大。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表示,北部即將變天,鋒面開始東移、南下了,軸帶上有許多旺盛對流,預計今天夜晚靠近,明天(18日)白天通過北台灣上空,周五(19日)就會離開,以目前資料來看,主要降雨區會集中在台北到雲林之間,尤其北部沿海有機會出現較大雨勢,山區的話就得看雷雨帶的續航力,南部及其他地區則會以午後對流為主,感受上輕微許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鋒面開始東移,軸帶有許多旺盛對流,預計今天夜晚靠近台灣。(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鋒面開始東移,軸帶有許多旺盛對流,預計今天夜晚靠近台灣。(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天氣職人吳聖宇則表示,今晚至明天白天要注意雷雨天氣變化,今晚到明天白天鋒面快速通過,鋒前有較強西南風暖濕空氣,鋒後有短波槽,具備對流系統發展條件,目前中國福建沿岸已經有對流發展,這個不穩定區域將在今晚到明天白天通過台灣附近,可能有陣雨或雷雨發生機會,中北部、東北部地區受影響機會較大,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的可能性。

吳聖宇表示,南部及花東受影響較小,但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明天晚間鋒面離開,天氣才會趨於穩定下來。

▲▼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今明兩天和未來一周降雨趨勢。(圖/氣象署)

▲▼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張竣堯表示,鋒面接近,北部目前已有些飄雨,今天晚上到明天是鋒面通過過程,中部以北、東半部有局部短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有局部較大雨勢,南部有零星陣雨,明天各地都有降雨機會,明天下半天雨勢則將趨緩。

張竣堯指出,周五環境偏東風,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轉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周六、周日各地多雲到晴,由於周六偏西南風,東南部要留意有焚風,午後北部、東北部、東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周四鋒面通過,雨區擴大,要留意陣雨和雷雨。(圖/氣象署)

下一波鋒面預計周日到下周一在台灣北部海面建立,午後北部、東北部、中部山區、東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張竣堯表示,下周二、下周三鋒面接近,北部、東北部、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方多雲,午後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下周四到下個周六同一個鋒面仍在台灣附近。

▲▼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一周溫度趨勢。(圖/氣象署)

溫度趨勢方面,張竣堯說明,明天鋒面通過、水氣增,各地溫度下降,北台灣、宜蘭相較今天溫度約下降2到3度,高溫約27到28度,花東、中南部陽光露臉時高溫可到30度以上,南部可到32到34度,周五過後溫度轉悶熱,各地高溫可到30度,中南部近山區高溫可到35度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