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遭「假國際研討會」詐3萬 立委籲設「學術版事實查核中心」

▲▼教育部長潘文忠赴立院備詢。(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科大學生遭學術詐騙,潘文忠表示,會在兩周內做重點掌握。(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詐騙樣態多元,連國際研討會也成騙局。立委葛如鈞今(1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一名台科大學生「花花(化名)」,花了3萬元報名在韓國首爾舉行的國際研討會,後來才發現被詐騙,他要求教育部應立即發函給學校,正視學術詐騙,而教育部的詐騙防治專區網站,3日內應更新學術詐騙樣態,在1個月內建立單一窗口讓師生可查詢,並建立學術版的事實查核中心。潘文忠則回應,將在兩周內做重點掌握,再分階段實施後面相關方案。

不少研究生畢業前得參加國際研討會,葛如鈞今天在立法院教文質詢時指出,台科大的研究生「花花」,收到老師轉寄的國際研討會信件,指在韓國首爾有場國際研討會,該網站甚至標示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長林劭品為主講人之一,該生不疑有他,先以499美元完成報名,今年2月再收到主辦單位以450美元價格,協助解決3晚住宿費,讓為了省麻煩的她欣然同意,以信用卡完成支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直專注在實驗中的「花花」,三月中旬時已經接近研討會舉辦時間,卻沒有接到主辦單位細節通知,進一步寫信詢問台大林劭品所長,林劭品回信沒有聽過此事,「花花」才驚覺受騙。

葛如鈞指出,「花花」前後被騙三萬元,對學生是很大損失,而且學生若因詐騙而前往人生地不熟的異國,恐有人身安全。在短期方案部分,希望教育部正視學術詐騙,3日內應更新詐騙防治專區網站的學術詐騙樣態,將研討會詐騙樣態及防治方法放上網站,提供師生參考,並立即發函給學校,要求學校正視學術詐騙。

至於中長期方案,葛如鈞表示,教育部應和數位部、國科會合作,在1個月內建立單一窗口,先以人工方式進行學術研討會檢索,讓師生可在24或48小時內可以得到回覆,判定研討會的風險高低,長期則是建立學術版的事實查核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