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身家破1500億! 四川前首富「名下公司帳戶剩1658元」

▲由左至右為丹·密茨、吳冰、肖文革 。(圖/翻攝自界面新聞)

▲由左至右為丹·密茨、吳冰、肖文革 。(圖/翻攝自界面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曾經的影娛巨頭印紀娛樂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印紀傳媒」),近日被裁定宣告破產。曾經的印紀傳媒可謂是A股影娛巨頭,總市值一度高達490億元。實控人肖文革曾因1559億元的身家,登頂成為「四川首富」,如今他的名下公司帳戶僅剩371元(約新台幣1658元),還有8.74億元(人民幣,下同)違約債券未清償……。

據《封面新聞》報導,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在全國企業破產重整案件信息網發布公告,於4月3日裁定宣告印紀傳媒公司破產。其實,早在2022年1月,北京市一中院便已裁定受理湖北聯投資本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申請印紀傳媒破產清算,並指定北京市海問律師事務所為印紀傳媒管理人。管理人向法院提交報告稱,調查發現印紀傳媒銀行帳戶餘額371.07元,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故申請宣告破產。

目前,印紀傳媒還有兩只違約的債券「17印紀娛樂CP001」、「17印紀娛樂MTN001」尚未清償,涉金額合計8.74億元。

2009年,印紀傳媒借助大陸愛國電影《建國大業》,正式進軍電影業,2014年借殼豬肉加工企業高金食品成功上市。

在藉殼上市後的前三年,均較為精準地完成了承諾利潤。在此期間,號稱「A股唯一全球高概念娛樂品牌IP操盤手」的印紀傳媒也憑藉吳冰、丹·密茨二人在好萊塢的人脈,成功引進了一些美國大片,包括《鋼鐵人3》 《環形使者》等,並宣稱買下了一系列IP,包括勇士宇宙系列、高魔奇幻「三界宙」(The Cosmere)品牌IP體系、《魔鬼終結者2:審判日》經典影視IP品牌、「變形金剛」實景娛樂品牌IP 、基於瑪麗蓮夢露的動畫形象「小夢露」(MiniMarilyn)品牌IP等。

伴隨此,印紀傳媒股價一路高升,2015年6月4日,印紀傳媒市值超過400億元,2016年,公司發展達到一個巔峰,當年實現營業收入25.06億元,年增33.16%;實現歸母淨利7.31億元,年增27.27%。

作為實控人的肖文革,以在印紀傳媒中直接或間接曾一度超過70%的持股比例,隨著其成功上市,一時間上遍諸多中國富豪榜單,甚至還因最高達349億元(約台幣1559億元)的身家,成為川股富豪第一人,被視為四川首富。

雖然先前業務如火如荼,但自2018年起,印紀傳媒突然「暴雷」,業績遭遇滑鐵盧。 2018年,上市公司僅錄得營收3.62億元,年跌83.44%;歸母淨利更是巨虧17.86億元。

2019年10月18日,ST印紀(下稱印紀傳媒)的股票已經連續二十個交易日的每日收盤價均低於股票面值(1元),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規定,屬於股票終止上市情形,進入下市整理期。

實際上,在其業績暴雷之前,2018年1月,肖文革將其持有的印紀傳媒1.07億股股份轉讓給了安信信託,股份轉讓單價12.75元,套現金額13.6億元;當年5月,肖文革分別轉讓其持有的8,142萬股,及印紀華城持有的708萬股,每股均價11.8元,再度套現10.44億元。

此外,肖文革也透過股權質押的方式獲得20.46億元的融資。根據不完全統計,肖文革從上市公司累積套現金額高達44.5億元(約台幣198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印紀傳媒曾有三名核心創始人物,分別為負責創意的美國人丹‧密茨、原董事長肖文革和負責管理的吳冰。然而如今的局面是,丹‧密茨在上市公司中早已難覓蹤影;肖文革雖然身為印紀傳媒實際控制人,但其早已在2015年底便請辭董事長一職,如今同樣不知所蹤;在原有財務總監、董秘辭職後,一人身兼董事長、財務總監、董秘等要職的吳冰,卻早已入籍美國,近幾年來,吳冰一直稱病長期滯留美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