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30年「升學壓力不減」技職發展傾斜 全教總籲新政府正視


▲全教總體檢410教改4大訴求。(圖/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體檢410教改4大訴求。(圖/全教總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1994年「410教改大遊行」今年屆滿30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指出,當年提出的「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等訴求,均未落實或成效不彰,當時提出的願景是每班少於30人,但在少子女化趨勢下,公校每班仍有35人,私校更高達45人,看不到政府朝精緻化教學推動。

「410教改大遊行」當年提出「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及「制定教育基本法」等4大訴求,深刻影響30年來台灣的教育發展。全教總今舉行記者會檢視當年訴求與目標是否落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落實小班小校部分,當年提出的願景是達到每班少於30人,然而在少子化的當下,高中每班仍高達35人,私校每班更高達45人,除了少子女化所形成的學校班級被迫減少外,全然不見政府從精緻化教學的角度來推動,難以落實108課綱的理想;而在特殊教育及幼兒教育部分,更是長年處於師生比過高的狀況,批評政府教改牛步化。

而在「廣設高中大學」部分,侯俊良指出,儘管高中、大學數量都大幅度增加,但學生升學壓力卻並未真正減少,尤其高中數量大幅增加,卻未能兼顧普高與技職的均衡發展,後續造成技職體系弱化的困境;而在高教階段,則是為求數量上的速效提升,大量開放私校設置與升格,又背離出生率大幅降低的趨勢,埋下日後高教退場的隱憂。

侯俊良進一步指出,技職教育體系在過往改革過程中,技專校院數增加,進用師資與辦學方向,向一般大學傾斜,重研究輕實務;技術型高中(高職)在升學導向趨勢下重升學輕實務,辦學方向著眼於技專校院招生技術與升學績效,均導致技職教育學術化。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在「推動教育現代化」的訴求上,政府雖推動師資培育多元化,但未能在培育制度與資源上提供充足支持,在師資員額管控、儲備師資數量、教師待遇等問題也未能有長遠考量,從而造成教育現場師資人力不均的問題。

全教總呼籲,新政府與新國會能務實面對教育問題,正視技職弱化、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以務實的態度與作法,深化教育公共化,以改善教育環境、提升教育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