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馬英九提當過8年總統 藉「國父」再塑兩岸共識

記者蔡儀潔/廣州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3日結束廣東段行程,按他的說法,此地是「偶像」孫中山的故鄉、革命的發源地,他透過聊細節、流露感情及正式發言,在「520」賴清德就職大典前,強調兩岸共享中國歷史,藉「國父」塑造和平避戰的共識。

▲▼馬英九,馬英九訪陸,黃花崗。(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和學生步入黃花崗陵園。(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1日至3日2天半的時間,圍繞孫中山和革命抗戰,參訪了中山市孫中山故居、黃花崗72烈士陵園、黃埔軍校及中山大學。

馬英九在上述多個參訪點,多次變身「馬老師」與解說員互動,講述孫中山細節趣事。譬如光是「孫中山身高」和「鞋子穿幾碼」,就至少提了3次,其中在中山大學校史館內,一度打趣說「我跟他很熟沒關係」。

馬英九還聊到「孫中山求學時成績優異,夏威夷國王還曾親自為他頒獎」、「孫中山紅顏知己陳粹芬」等,大聊細節以展現對國父生平事蹟了如指掌。

▲▼ 馬英九,中山,馬英九訪陸,馬英九中山。(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在孫中山故居發表講話。(圖/記者蔡儀潔攝)

光是熟知還不夠,馬英九在發表講話、獻花整理緞帶及參觀歷史展時,神情嚴肅、眼眶泛紅展現對孫中山的景仰和對革命起義烈士的感動,譬如語帶哽咽讀完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聽到抗日英雄趙一曼遺書時紅了眼眶。

客觀事實疊加澎湃情緒,馬英九握住孫中山話語權,在2次公開發表講話中,他向外界表示,孫中山先生帶領的革命,向全中國人民許下自由、民主、均富,走向民族共和、一統中國的承諾,讓人民興奮與感動。

馬英九接著說,孫中山領導革命向全中國人民許下「自由、民主、均富」,走向民族共和一統中國的承諾;「當年孫中山先生念茲在茲的許多建國主張,如今都已陸續分別在台灣與大陸實現,這對於兩岸人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與福祉,至關重要。」

說起在大陸實現,譬如孫中山曾在《建國方略》中提出打通珠江、西江及北部灣,開通「平陸運河」的構想,已於2022年8月正式開工,斥資超過700億元人民幣,計劃2026年底主體建成。

馬英九也藉由孫中山達成兩岸對和平的共識,譬如在參觀完孫中山故居後說,深切期望兩岸應共同合作避免戰爭,致力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共創和平繁榮,這也是我們這一輩中國人最大願望。

▲▼ 馬英九,黃坤明。(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與黃坤明會見。(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還在與大陸「副國級」領導人、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會見時,提到要追隨國父「和平、奮鬥、救中國」的目標,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

藉由孫中山這位兩岸公認的偉人,馬英九希望「孫中山思想」能在當前兩岸情勢緊張之際,成為彼此溝通的語言與橋樑,達成兩岸和平避戰、振興中華的共識。

▲▼馬英九,孫中山故居,馬英九孫中山。(圖/記者蔡儀潔攝)

▲花籃上的緞帶。(圖/記者蔡儀潔攝)

儘管此行馬英九都是透過發表講話向外表態,他仍在「黃埔軍校」這個陸方闡述中「第一次國共合作產物」的行程,2度透過關注黃埔軍校的裝潢風格,提到自己曾擔任過8年的總統。值得一提的是,在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和黃花崗陵園的兩個大花籃上,所掛的緞帶則是寫「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

馬英九一行3日晚間已經抵達陝西西安,預計於7日前往北京,4日一早將參加重點活動「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由於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該行程意在向外傳遞兩岸民眾「同根同源」。

馬英九在2009年至2016年擔任總統期間,曾於清明時節6度主祭「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表達對中華傳統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視。另外,國民黨高層包括連戰、吳伯雄、江丙坤、林豐正,以及新黨主席郁慕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都曾赴大陸黃帝陵祭祀,2023年參加的有國民黨前中央秘書長林中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