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安網挨批有漏洞 衛福部坦承該檢討:不同單位轉介不夠緊密

▲▼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說明虐童案。(圖/記者張乃文攝)

▲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說明虐童案。(圖/記者張乃文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台北市1歲男童凱凱(化名)經兒福聯盟安置,交由劉姓保母姊妹照顧,卻疑似遭虐死,引發社會關注。衛福部今(13)召開記者會說明,週五會邀集專家學者及雙北市政府召開檢討會議。不過,對於此事件是否有社會安全網的破口,衛福部表示,這部分深刻檢討,不同單位轉介彼此合作恐不夠緊密,可能有些過早放手。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社家署署長簡慧娟和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今(13)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兒虐事件。被問到是否認為此案件有破口,李麗芬表示,深刻檢討在這部分出現不同服務單位,轉介過程彼此合作可能不夠緊密,「可能有些過早就放手了」這件事會持續針對社安網絡相關夥伴加強宣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有外界點名受虐男童未被納入「幼兒專責醫師系統」。劉玉菁說,這是近年重要政策,本意針對三歲以下的幼兒都能有指定的專責醫師守護,也就是在既有的這個機制下,多一層防護。她提到,幼兒專責醫師有兩個來源,一是一般收案專責醫師可決定收誰、另外則是有管道可對於風險家庭指定收案。她說明,若是後者是以社會局整理名單,交由地方衛生局,再安排媒合指定收案,透過這樣的角色,將社政和衛政關係聯動的更為密切。

不過,幼兒專責醫師的收案的系統並沒有查到受虐男童的資料。劉玉菁說明,昨天已經發文給地方縣市政府的社會局,讓他們了解這個資源在社政中是非常重要、可以連結的資源,但現行是計畫,並不是法律規定,仍希望地方政府的衛生局和社會局通力合作,定期提供名單給衛生局,為每位名單的孩子指定專責醫師,通力合作。

據了解,目前待收養兒童為468位,而可指定幼兒專責醫師的3歲以下兒童205位。劉玉菁補充,查詢收案系統,新北市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均未收到社會局將該受虐男童列入指定收案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