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hatGPT寫書狀糗了 「不存在的判例」讓女律師被罵爆

▲▼律師,司法,審判,辯護。(圖/達志示意圖)

▲加拿大一名律師使用ChatGPT寫書狀,卻誤用了AI虛構的虛假判例。(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加拿大女律師崇柯(Chong Ke,音譯)使用ChatGPT撰寫法律書狀,卻不慎引用了AI捏造出來的「虛構判例」,直到對造律師反應找不到法律紀錄,才被發現便宜行事。儘管她已經出庭道歉,但仍招致廣泛抨擊,如今也正在接受溫哥華法律協會的調查。

英屬哥倫比亞省(B.C.)一名父親想要帶孩子出國旅遊,卻與孩子的母親陷入分居爭端。崇柯接下這起兒童監護權案例後,使用ChatGPT引述適用客戶情況的判例,在AI產出3個結果後,採納了其中2個,並且提交給該省最高法庭。

直到孩子母親的律師團隊反應,遍尋不著任何判例的案件紀錄,才讓事件曝了光。他們聲稱花費「大量時間與費用」,只為了判斷崇柯引述的判例是否為真,因此主張女律師的行為不僅「應該受到譴責」,甚至必須為此支付特別費用。

▲▼用戶使用ChatGPT時須要避免觸犯4大錯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hatGPT帶來劃時代的技術革新,但仍可能犯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崇柯對此表示,「我不知道這兩個案例可能是錯誤的……我無意誤導對造律師或者法庭,並且為我所犯的錯誤誠摯道歉。」

法官馬蘇原(David Masuhara)則表示,「在提交給法庭的法律文件及其他材料中引用虛假案例,是濫用程序的行為,相當於對法庭做出虛假陳述。如果沒有被發現,可能導致司法不公」,並且產生「重大負面影響」。他也直言,崇柯「對於使用ChatGPT的風險很天真。」

不過,法官也指出,崇柯已經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出庭時也非常明確地表達悔意,「我認為她無意欺騙或誤導。我接受柯小姐對律師與法庭的誠摯道歉」,同時駁回了對造律師提出的特別費用要求。

CBC、衛報報導,儘管ChatGPT很受歡迎,卻是透過大量數據訓練而成,因此程序仍有可能出錯,也就是俗稱的「幻覺」(hallucinations)。而加拿大的這起最新事件,更揭露在法庭使用這項未經測試技術的危險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