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起訴黑幫「沒附證據」 法官認證:沒錯!真的什麼都沒有!

▲▼萬華分局破獲詐騙機房,幕後主腦竟是竹聯幫明人會副會長。(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起訴房立勳詐欺詐騙集團案,被法官命令限期補正缺漏的證據。(資料照/記者邱中岳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院日前受理1件詐欺案時,發現檢察官起訴被告卻沒有附上相關犯罪證據,雖經聯繫後,檢方交出電子卷證光碟,仍缺少部分證據,法官因此裁定命令限期補正,並在裁定理由中強調「沒錯!真的什麼都沒有!」引起法界熱議。台北地檢署對此表示,「本案應係送卷疏漏及院檢聯繫過程發生誤解所造成,收受裁定後將儘速依規定補正卷證資料。」

這起引發爭議的詐欺案,是以竹聯幫成員房立勳為首的詐騙集團,從2020年5月起,指揮車手提款、洗錢,警方追查估計,房男等集團成員在半年內,不法所得約570萬元。台北地檢署依詐欺等罪起訴房男等成員之後沒多久,又發現有其他被害人與可疑金流,和房男所屬集團有關。

檢察官以追加起訴方式,引用前案起訴的相關事證,再次將房男等3人送請法院併案審理,但法院一審僅依前案起訴內容,判房男等人有期徒刑2年6月到3年10月不等,現正上訴高院二審中;至於追加起訴部分,因包括被害人、帳戶金流、以及被告成員,都與前案不同,因此判決追加部分不受理,並退回檢方另行偵辦。

檢察官收到退回案件後,在2023年另行提起公訴,並持續引用還在二審審理中的前案證據,但法官收到新的起訴書後,翻遍卷宗,只找到被告前科及前案判決等資料,其餘證據付之闕如,經院檢書記官聯繫,檢方補送1片光碟,法官檢視光碟內檔案,仍缺少被害人指訴、被告供述、交易明細等11項證據。

承審法官因此裁定,命檢察官15天內補正卷證,法官並在公開的裁定書中抒發驚訝之情:「沒錯!真的什麼都沒有!本院還一度誤以為卷證於移送過程缺漏,才以電話詢問偵查承辦股書記官,經確認本即無任何證據資料在卷,此有公務電話紀錄可憑」,直白的內心話在法界流傳成為話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