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陣營猛攻108課綱 台灣教育國際評比、能力排名卻寫歷史新高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近來在野黨猛攻108課綱,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也批評,108課綱削弱基礎科學、理工教育,傷害台灣的競爭力。對此,長期專注教育的官員受訪指出,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國際評比逐年進步,108課綱實施後,各項能力排名更是來到歷史新高,今年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總成績更是所有參與國家排名第一,形同以國際優異成績打臉抹黑攻擊。

本月5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表其所主辦的「2022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共有81個國家、約69萬名學生參與國際評比。台灣約有6,000名15歲在學學生參加測驗,其中數學排名全球第三名;閱讀素養全球第五名;科學素養排名第四名,均優於OECD平均與台灣上次表現。

台師大終生榮譽國家講座教授蔡今中表示,在疫情讓全球教育體系大亂之際,只有台灣與日本、韓國及立陶宛被評為「具備韌性」的教育體系。回顧歷次成績,以最近熱門的閱讀能力為例,馬英九執政初期的2009年是23名;卸任前的2015年,排名也是23名;蔡英文執政後第一次評比是2018年的第17名,本次則是全球第5名,名次來到史上最高。

至於藍營抨擊的基礎科學,11日「第20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也傳來捷報,台灣代表隊在今年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中,6名選手全數獲得金牌,總成績也取得全體參賽國第一名的佳績。

▼第20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我國6位選手全數獲得金牌,總成績世界第一。(圖/教育部提供)

▲▼第20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我國6位選手全數獲得金牌,總成績世界第一。(圖/教育部提供)

代表團領隊,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呂家榮認為,今年實驗題有1隊拿到冠軍,表現高於以往,明顯在108課綱強調探究與實作的方向,以及素養導向評量的落實,有利學生面對真實情境問題的解決。他說,如本次物理理論榴槤採果連鎖題,我國學生能較其他國家學生更能正確分析,漸漸看到108課綱的效果。

長期專注教育領域的政府官員受訪時表示,108課綱對學生品德的影響,就在上個月底,由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主導的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研究(ICCS),台灣學生的名次和得分都比2016年調查進步,公民認知是參與國家第1名,性別平權、族群平權、移民人權、環境保護的支持度,評比也全數排名第1。

針對上述表現,台灣師範大學劉美慧教授認為,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學習探究與素養導向,社會領域也培育公民素養,符合國際公民教育趨勢;加上台灣有獨立的公民課程,讓學生能獲得系統性的教學,也是台灣學生表現亮眼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