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最後僅存228受難者趙水濱逝世 副市長劉和然公祭致哀

▲新北最後僅存228受難者趙水濱逝世。(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最後僅存228受難者趙水濱逝世,副市長劉和然公祭表達哀悼與敬意。(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下同)

記者戴上容、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僅存228事件受難者趙水濱於10月25日逝世,享壽91歲,今(14日)舉辦告別式,副市長劉和然由民政局長林耀長陪同前往公祭,表達哀悼與敬意。劉和然表示,趙水濱老先生是228事件的見證人,他的經歷代表著眾多受難者在社會動盪中的磨難和堅持。

民政局表示,趙水濱1933年生,少年時期幫大哥賣麵為生,1945年日本二戰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1947年3月初,趙水濱在家前巷口,突然看到一群士兵衝過來,他立即返家把門關上,士兵卻毫不留情開槍,子彈穿透門板,直接打入他的左手臂。

▲新北最後僅存228受難者趙水濱逝世。(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今年在三重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的228紀念儀式,趙水濱先生(左)與市長侯友宜(中)及新北市228總會理事長洪顯詔(右)手執鮮花於紀念碑前獻花。

當時,趙水濱血流不止,骨頭斷裂,但害怕外出就醫,勉強忍受痛苦,直到下午情勢稍為平靜,才由大哥背去醫院治療,經過1個多月的艱苦療程,儘管人存活下來,但左手臂卻成了永久的殘疾,無法做粗重工作,只能打零工過活,生活清苦,連婚後兒子腦膜炎也無錢醫治,導致腦部受損,這是他一輩子的痛。

趙水濱長子趙建宗表示,父親在世時每每回想起過去際遇,都感慨萬分,這也是他已經高齡91歲,手拄拐杖,還是堅持參加新北市政府舉辦的228和平紀念儀式原因,期盼用自己的傷痕,讓大家記住這段歷史,珍惜和平,不要再讓社會受傷。

劉和然表示,市府每年在228當天皆在三重228和平紀念公園辦理紀念儀式,邀集受難者及家屬一同默哀,除了將這段歷史當成共同的反思和學習的課題,更期盼用愛與包容及理性溝通走出悲情,攜手向前行。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考察深圳歡樂港灣經驗 謝國樑:打造港景兒童樂園

►致贈深圳市長和平之春瓷盤 謝國樑盼交流春暖花開

►謝國樑考察深圳萬海 航運企業將投資未來七堵航運總部

►出席海峽兩岸港口城市論壇 謝國樑明率團赴深圳交流

►女網友騙投資1塊普洱茶1千美金 金山警與行員聯手保住65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