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投3萬廣告讓日本2官員辭職 矢板明夫:台灣政客被判刑也不辭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局長矢板明夫表示,日本政界近日發生一件事情,自民黨前眾議院議員木村彌生當選江東區區長,卻因為花費3萬元在網路上打廣告,違反法律宣布辭職,就連給出建議的法務副大臣柿澤未途也宣布辭職,而台灣有部分政治人物被起訴或被判刑,都沒有辭職,這個狀況在民主國家中似乎並不多見。

日本自民黨前眾議院議員木村彌生當選江東區區長,卻因為違法在網路上打廣告宣布辭職。(圖/翻攝自X/木村彌生@kimura841)

▲木村彌生因為違法在網路上打廣告,日前宣布辭去區長職務。(圖/翻攝自X/木村彌生@kimura841)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東京的23區內有一個江東區,人口大約53萬人,今年4月因為區長驟逝舉辦補選,57歲的木村彌生打敗其他候選人,成功當選,但就任不到幾個月,她就被人指控在選舉期間於YouTube上發布付費網路廣告,呼籲民眾投她一票,這在日本是違法的行為。

矢板明夫進一步解釋,日本關於選舉的法律比較特殊,可以在報紙、電視上打廣告,卻不能在網路上打廣告,據說,是因為在網路上打廣告可以無限加碼,容易引起惡性競爭,最後讓比較有錢的人更容易當選,當然,這條法律也是有爭議的,有人認為規範內容早已不合時宜,但法律畢竟還是法律,而木村一共打了5天廣告,花費14萬日圓(大約新台幣3萬元),總計37萬人次觀看,錢則是由木村本人的信用卡支付。

後來,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認為木村的行為存在違反「公選法」嫌疑,於是展開調查,木村也在10月26日宣布辭職。過了幾天之後,建議木村上網打廣告的法務副大臣柿澤未途,也出面承認當時沒有意識到違法性,因此決定辭去職務。

矢板明夫表示,僅僅因為新台幣3萬多元的違法投放廣告一事,就導致日本政界2名重要政治人物引咎辭職,由於日本社會對於違法行為的態度是「眼裡不揉沙子」,政治人物也都很清楚自己應該擔負的責任,不敢戀棧,「在這裡我想說的是,台灣有很多政治人物,不僅被起訴,有的都判刑入獄了,還不辭職。這種事情,在民主國家中,似乎並不多見。」

這幾天在日本的政界,出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引起了話題。在東京的23區內,有一個江東區,大約有53萬人口。今年四月,因為區長突然過世,臨時舉辦了一場區長補選。有4位候選人參選,競爭十分激烈。最後,一位57歲的女性、自民黨的前眾議院議員木村彌...

矢板明夫俱樂部發佈於 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