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頭號殺手「肺癌」! 專家籲國家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

▲▼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呼籲國家成立「國家型肺癌辦公室」。(圖/資料照片)

▲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呼籲國家成立「國家型肺癌辦公室」。(圖/資料照片)

記者劉邠如/綜合報導

國人癌症首位頭號殺手,「肺癌」是十大癌症榜首,稱為「國病」都不誇張!但你知道嗎?研究已發現,現今台灣肺癌患者,近2/3沒有抽菸史,但不抽菸卻得肺癌,台大前校長、中研院院士楊泮池指出,這才是最嚴重問題,而關鍵就在「基因」上!

今日中研院院士、台灣診治肺癌前線臨床專家和病友團體,今日舉辦記者會,呼籲國家應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以整合肺癌相關醫療照護政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研究指出,肺癌已經是國病,連續十九年成為台灣十大癌症死亡人數首位。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資料,因肺癌而死亡人數達10,053人,占所有因癌症相關死亡人數最多、將近五分之一(19.3%),多年來肺癌因此被稱為癌症頭號殺手。且跟其他國家相比,台灣肺癌病患的死亡率,高過鄰近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國家,整體存活率皆比起鄰近日本、韓國等還差。

且不同過去以往「吸菸容易得肺癌」的觀念,台灣肺癌患者,近七成多是肺腺癌 且當中七成多根本不是吸菸者。而每2個肺癌案例中,就有1個已是第四期。這樣晚期第四期肺癌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僅剩一成,這族群正是需要積極治療手段,才能立刻改善存活率的弱勢族群。

過去就呼籲政府應成立「國家型肺癌辦公室」的中研院院士楊泮池接受訪問時表示更指出,「肺癌是國病,台灣的菸害防制已經做得相當好,研究發現台灣肺癌患者近2/3沒有抽菸史,所以不抽菸得肺癌才是嚴重問題,基因就是一個因素!」

而他也在今年九月,於新加坡舉辦世界肺癌大會上,介紹了台灣的超前部署、也就是針對有肺癌家族史的潛在病患,進行公費的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計畫,作法成為全球之最。楊泮池指出,台灣的肺癌防治要推動「跨部會」合作,就像過去的C肝政策一樣,才能有具體成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