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縣火化遭拒燒「還被插隊」 彰化葬儀業者喊話縣府:快設火葬場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縣是全台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每年萬人往生後,都要移往南投水里或台中火化,經常遇到拒燒、插隊,讓往生者及親人情何以堪,今(13日) 彰化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彰化縣老人會共同集結到縣府前廣場,請縣長儘速興建火葬場,同時對立委黄秀芳及楊曜聰立委參選人喊話,要表態支持。

▲彰化葬儀社業者請縣府設火葬場。(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葬儀社業者請縣府設火葬場。(圖/記者唐詠絮翻攝,以下同)

彰化縣政府回應表示,縣府致力推動殯葬設施火化場,積極尋覓最適地點,目前彰化市公所以改善殯儀館窘境為前題,規劃一站式服務生命園區,鄰避設施仍待與地方持續溝通,將持續輔導本於職權協助彰化市公所儘快提出計畫送審,本府亦將依法審查相關計畫。

彰化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施景國指出,彰化縣有124萬人口,每年約上萬人往生,公立納骨塔數量是全台第一,卻連一個火喪場都沒有,尤其在COVID-19疫情期間,死亡人數暴增,事後才知道水里火化場不受理外縣市確診大體,只能到台中按照相關單位安排順序流程得以火化確診者。

▲彰化葬儀社業者請縣府設火葬場。(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施景國說:「身為殯葬從業人員,彰化火化場蓋下去之後,少了靈車到外縣市的來往,業者的收入其實會減少,但是我們長年到外縣市要看外縣市的臉色,時常被當地業者插隊火化,本來安排當天火化,被插隊後只能回來彰化,隔天再去一趟,勞心勞力奔波、鄉親勞累的心聲,我們身為第一線基層人員,最清楚也最感同身受。」

施景國說,我們縣民有這樣的需求,政府卻不能提供設施,奔赴外縣市難度越來越大,雲林虎尾已拒燒外縣市多年。去外地火化收費高,水里是現場排隊、而且近來設備老舊還有要關閉的疑慮,請縣府能聽聽他們業者的心聲。

▲彰化葬儀社業者請縣府設火葬場。(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民政處副處長陳俊南受理陳情書。

施景國強調,難保外縣市火化場哪天再拒絕本縣市民大體火化處理及不可預知的病毒再度興起時,試問各位所有的大體要如何處理?當務之急唯有目前做好準備,興建火葬場才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關鍵。由於彰化市公所預計將彰化殯儀館,改建成有禮儀廳、火化場、納骨塔及環保樹葬等等「彰化藝術生命園區」,9月8日召開過說明會,當地延和里長仍持反對立場,未來將再開一場說明會,希望市民能回歸理性討論。

▲彰化殯儀館將改建成生命藝術園區。(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殯儀館將改建成生命藝術園區。(圖/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