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3天湧66.7萬人打!比去年多20萬 4廠牌縣市分配比曝

▲▼112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肺炎,老年人,老人家,長者,國光安定伏四價流感疫苗   。(圖/記者李毓康攝)

▲112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品牌揭示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10月2日開打,卻因為供應4家疫苗廠牌包含高端,讓部分民眾想避打。疾病管制署今(5)日公布最新接種統計,開打3天下來共接種66.7萬劑,比去年同期多出20萬,打氣不受影響。副署長曾淑慧表示,4種廠牌疫苗會依照各縣市人口與疫苗採購比例平均分配,不會有單一廠牌集中在某縣市的情況,至於部分縣市表示公布疫苗廠牌資訊,疾管署尊重相關行政作業。

▲▼112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肺炎,老年人,老人家,長者,國光安定伏四價流感疫苗   。(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感疫苗開打。(圖/記者李毓康攝)

疾管署說明,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4家最有利標廠商及其決標量,依序分別為國光349萬3,450劑(占50%)、賽諾菲192萬1,400劑(占27.5%)、台灣東洋86萬4,630劑(占12.4%)、高端70萬7,420劑(占10.1%)。

其中高端是今年新加入公費流感疫苗供應,但因為先前經歷新冠疫苗接種爭議,傳出有家長刻意避免讓小孩打高端流感疫苗,台中市、新北市等縣市陸續宣布要接種單位「公開揭示接種廠牌」。

曾淑慧表示,往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經驗也有民眾會偏好特定廠牌,若地方衛生單位有意自行公布,疾管署不會反對,一切尊重地方衛生局的行政作業,也讓民眾可以選擇自己信任的疫苗,而疾管署這邊仍會依照疫苗接種人口數與採購疫苗數量,按比例分配下去,以高端疫苗來說,就會占分配給各縣市疫苗約10%。

曾淑慧強調,公費流感疫苗均已取得國內藥品許可證,採購方式是由專家組成採購評選委員會進行評選審核後完成採購,程序皆符合政府採購法規範。

而各廠牌流感疫苗在保護力與不良反應發生率上均無差異,配合公費流感疫苗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 民眾接種疫苗廠牌將採隨機安排方式,民眾則可依自身意願前往施打,非強制接種。

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截至10月4日為止,公費流感疫苗共計接種66萬7,328劑。去年同期累計接種數為45萬9,050劑,今年累計較去年增加20萬8,278劑。

▲▼公費流感疫苗分階段開打。(圖/疾管署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分階段開打。(圖/疾管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