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回來了!高檢署提再犯防止推進計畫 透過更保加強出監銜接

▲▼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暨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主持再犯防止推進計畫—出監銜接會議。(圖/臺灣更生保護會提供)

▲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暨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主持再犯防止推進計畫—出監銜接會議。(圖/臺灣更生保護會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臺灣更生保護會」新一期的《甦活人生》電子報8月號出刊,針對降低再犯率的問題,報導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暨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在今年7月13日及同年8月23日聯繫各單位後,召開「再犯防止推進計畫-出監銜接會議」。本次出監銜接會議邀請法務部保護司、更生保護、矯正、觀護及警政參加,主要瞭解各單位業務運作情形,除增加橫向聯繫外,也將建立個案銜接架構,希望共同有效防止毒品更生人再犯。

張斗輝特別重視施用毒品者出監後之服務情況,尤其更保配合行政院今年8月9日核定「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推出之「更生人社區處遇模式計畫」,協助更生人出監時的「復歸轉銜」、結合公私單位「就業輔導」及「心理諮商輔導」、提供弱勢更生人「房屋租賃補助」、給予願意長久工作更生人「就業安定獎勵」、有毒癮的更生人媒合「戒癮安置處所」。

以生態學的理論而言,個人自出生起,與家庭系統關係密切,家庭是個人交流最直接、頻繁,影響最大,當家庭無法發揮功能,欠缺社會支持體系時,更需要社會服務系統的介入,更保為協助更生人建立家庭支持系統,也透過專業社工師、心理師,辦理家庭支持及援助家庭服務方案。

協助毒品更生人,需要政府及民間發揮群策群力精神,「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之具體策略及行動方案,第二點收容人處遇與轉銜中訂有6項行動方案,強化更生保護、矯正、觀護系統前端銜接,由更保提前入監所銜接,瞭解更生人出監所需求,並安排提供相關服務,於更生人出監所後,結合觀護系統、警政系統,運用保護管束強制力及治安顧慮人口查訪機制,協助或促使更生人復歸社會,透過更保每月入監個別輔導及團體輔導,為出監後做準備。

更保於去年度共服務6,180位毒品更生人,31,786人次;核心案件人數總計1,838人,不但加強訪視,對於需特別服務的更生人提供心理諮商、租屋補助、穩定就業等服務。針對去年毒品更生人做分析,列為核心輔導案件,在提供密集關懷訪視、加強居住及就業穩定等獎勵,促進家庭關係等措施,失聯率明顯下降6%,對個案提供適當的協助,除了穩定他們的生活外,也有助於更保定期追蹤,在統計數字上看得到更保工作夥伴的用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劉彥君/合建契約陷阱多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李善植/網購商品不滿意都可退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