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刁車」!4阿兵哥管制交通險失温 警夜衝10公里暖送薑湯

▲▼合歡所員警近深夜仍衝10公里上山為4名大兵送上薑湯與巧克力,避免了失溫的危險。(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合歡所員警近深夜仍衝10公里上山為4名大兵送上薑湯與巧克力,避免了失溫的危險。(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最近受到西南氣流鋒面的影響,全台都有短暫雷陣雨,合歡山更是從昨(16日)早上10時就開始變天,山頭始終籠罩在霧雨之中,溫度更是跌倒10度以下,又濕又冷。日前來自新竹的4名登山客剛爬完羊頭山,欲開車返回中,好不容易趕在17時通過關原坍方災區,未料,卻在台14甲線35.4公里海拔3000公尺標牌附近拋錨,合歡派出所獲報後,詢問拋錨狀況,確認是水箱發生問題,立即攜帶水箱精、礦泉水上山救援。

員警摸黑馳赴10公里山路,到了現場之後,發現除了受困的楊姓報案人之外,還有4名年輕人正在事故現場協助警戒,好讓來往車輛通過這段上下坡的崎嶇路段。

當時員警不以為意,只能專心協助報案人排除拋錨狀況,但檢視該車水箱問題,發現水箱既沒燒裂,周邊管線也正常,理應加滿比例的水箱精混水比例後,即能順利發動,但發動後引擎很快就沒力熄火了,之後再拆下空氣濾清器內之泡棉,期能減低進氣負荷,未料仍然很快就熄火。

再度檢視車況,原來是水箱蓋的壓力閥已經老舊脫落了,難怪車輛發動後,水箱內的水會遇熱溢出,導致引擎很快熄火。由於合歡所並沒有各種規格之水箱蓋的配置,實在愛莫能助,所以只請報案人請求車廠派遣拖吊車上山救援,當員警離開現場後,發現該4名年輕人仍在現場協助警戒。

▲▼合歡所員警近深夜仍衝10公里上山為4名大兵送上薑湯與巧克力,避免了失溫的危險。(圖/新城警分局提供,下同)

當員警回到派出所沒多久後,又接到楊姓報案人報案,報稱拖吊車已到現場,不過剛剛協助他警戒事故現場的4位年輕人現在已經出現失溫狀況了,請求前來救援。

合歡所員警獲報後,立即攜帶裝滿沸水的保溫壺、薑茶包、巧克力、暖暖包等驅寒物品趕赴上山,到場後已是晚間21時30分,海拔3000公尺的夜間溫度只有9度左右,4名年輕人已被凍得蜷縮在護欄下。合歡警趕緊拿出救援物品,幫4人沖泡了4杯熱薑茶,並提供巧克力予以補充熱量,經員警初步給予驅寒救助後,4人總算脫離失溫的危險。

經詢問,4名年輕人正在桃園的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陸軍航空601旅龍城營區裡服役,此次他們趁著休假前來合歡山旅遊,在旅途中遇上汽車拋錨的民眾,遂基於軍愛民的理念,主動下車協助受困民眾管制警戒,預防他們遭到不知情車輛的追撞,4人從傍晚17時一直警戒至晚間21時,卻未料遇上氣溫驟降,差點陷入失溫之險境。

由於時間已近深夜,合歡警擔心4人體力不濟,遂將4人帶回派出所安置,除燒煮泡麵予以充飢之外,並讓他們在樓上通鋪小瞇一下,隔晨6時再讓他們離開,在12時前來得及返回營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