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竊密挖角 法務部:超過9成來自中國大陸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回應陳明文案。(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指出,境外竊密挖角案件,9成以上來自中國大陸。(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境外勢力在台灣竊取營業秘密、挖角的情況日益嚴重,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2日表示,竊取祕密的行為超過9成來自中國大陸。他也強調,這類犯罪如果竊取到國家關鍵技術,要重判3到10年的有期徒刑,而且這類犯罪對國家危害很大,執法單位應該要特別注意。

法務部2日召開「反制境外勢力竊密挖角現況說明」記者會,由檢察司長郭永發進行報告。他指出,竊取營業秘密赴陸違反《營業秘密法》的案件,以桃園地區32.5%最多,其次為新北與新竹的22.5%,台北市則為5%;至於違法挖角的案件,以新竹的50.4%最高,其次依序為台北的29.6%、新北8.0%、桃園7.2%。

郭永發強調,新竹地區在這兩類案件的比例都高,主要就是因為新竹科學園區的關係;而法務部當時也曾派員到科學園區與科技廠商溝通,但廠商遇到此類案件大多希望私了,擔心公權力介入後,在訴訟程序上「二度洩密」。這也讓法務部頭痛,承辦的檢察官也必須費心建議廠商設置保護措施。

至於蔡碧仲在總結時也說,為了遏止此類案件,我國也修訂了《營業秘密法》,增訂了不法行為態樣、境外竊密的加重刑責、法人的刑事責任等等;此外還修正《國家安全法》,增訂經濟間諜罪、域外使用罪等等。蔡碧仲強調,希望能透過加重刑責,來阻止此類案件快速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