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川普清白? 美特檢306頁報告曝:FBI調查「通俄門」缺乏證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強烈否認通俄。(圖/路透)

▲ 川普強烈否認通俄。(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特別檢察官杜然(John Durham)歷經4年時間,上周提交對前總統川普2016年競選團隊被控與俄羅斯勾結的「通俄門」醜聞調查報告,認定聯邦調查局(FBI)過於依賴川普政敵提供的線索,未取得實際證據就推動調查,過程存在瑕疵,報告於15日公開。

《路透》報導,FBI針對川普陣營2016年競選活動與俄國的潛在關聯,推動「交火颶風」(Crossfire Hurricane)調查行動,而杜然4年前受時任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任命,2019年5月開始調查FBI行動中可能存在的瑕疵。

交火颶風行動後來被移交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負責,而他在2019年3月做出結論,認為沒有證據表明川普2016年競選活動與俄國之間存在犯罪陰謀。

▲▼穆勒報告,Mueller Report,巴爾,William Barr,通俄門,川普。(圖/路透)

▲ 穆勒2019年發布調查報告,認為沒有證據表明川普通俄。(圖/路透)

經過4年調查,杜然長達306頁的報告結論指出,美國情報與執法部門未取得任何表明川普競選團隊與俄國勾結的「實際證據」,就發動交火颶風行動。

報告還指責,FBI對通俄門和其他政治敏感的調查差別待遇,包括涉及川普民主黨政敵柯林頓的調查,舉例來說,柯林頓和其他官員曾收到防禦性簡報(defensive briefing),警告他們可能成為外國干預目標,但川普在FBI對其4名競選團隊成員展開調查前,就不曾收到這類簡報。

▲▼美國特別檢察官杜然(John Durham)調查報告指出,FBI未取得實際證據就對川普通俄門展開調查。(圖/路透)

▲ 杜然報告指出,FBI未取得實際證據就對通俄門展開調查。(圖/路透)

杜然寫道,「本報告描述的某些事件和行動中,司法部及FBI未能履行嚴格忠於法律的重要使命。」FBI對此則回應,已經實施數十項檢討及修正措施,且開始已有一段時間。

這份報告12日提交現任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未經任何刪減便於15日送進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共和黨主席喬丹(Jim Jordan)在推特表示,已邀請杜然下周就此報告作證。

川普正挑戰2024年重返白宮,這份報告有望成為他競選的政治素材(political fodder)。他先前就希望杜然在2020年大選前公布報告,認為這會對拜登選情帶來打擊,15日也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對報告結果感到開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