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符CPTPP高標準規範 應可比中國先加入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學者認為,台灣應該可以比中國先加入CP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英國獲准加入CPTPP,外界看好台灣可循英國模式。學者認為,台灣申請入會可能受中國政治干擾,但台灣符合高標準貿易規範,且在法律和執行層面一致性較高,對半導體及工業等產業供應鏈整合貢獻大,更可能比中國早加入CPTPP。

英國2021年2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與中國亦於同年9月分別提出申請。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今天受訪表示,英國已是自由貿易程度高的國家,仍花費2年才加入CPTPP,代表新會員國需接受高標準檢視,此對台灣屬正面訊息。

至於台灣能否比中國先加入CPTPP,顏慧欣認為「絕對有可能」,原因是台灣在供應鏈整合,特別是半導體、工業產業的貢獻很大,且台灣在法律和執行上的承諾一致、較為可信;相較之下,中國加入WTO後在承諾和實際執行層面上有落差,引發質疑。

顏慧欣指出,在CPTPP高標準和強制性的要求方面,中國在電子商務對大數據實行監管制度,和CPTPP背道而馳;加上國營事業受政府高度控制,勞工無實際自由結社權利等,均不符合CPTPP避免官方過度影響自由市場營運的規範。

▲▼晶片、半導體。(圖/路透)

▲台灣對半導體的貢獻很大,有利加入CPTPP。(圖/路透)

顏慧欣表示,中國近年來大力扶植本土產業,採不符自由市場的規則競爭,進而擠壓其他國家產業的生存空間,加上美中貿易戰持續,先進國家已意識到需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在CPTPP雙邊開放架構下,若接受中國加入,只會加深彼此的依賴。

目前包含台灣在內,共有中國、烏拉圭、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等5國申請入會,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直言,CPTPP先進國家成員國雖然較支持台灣,但中國對東南亞國家的影響力巨大,加上考量兩岸關係、美中持續角力等情況,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挑戰很大。

顏慧欣提出解決方式認為,CPTPP若能對申請入會的國家同時成立工作小組,將可為東南亞國家面臨表態的兩難情境解套,有助加速台灣進入下一個階段談判。

顏慧欣強調,談判進度決定加入CPTPP的優先順序,後續個別國家的談判工作才是入會關鍵,中國本身若不符合要求便無法過關,台灣談判順利的話就可以加入。

顏慧欣分析,相較中國而言,台灣比較容易達成加入CPTPP的高標準門檻;但她也指出,由於台灣的牛豬肉、汽車等產業關稅較高,CPTPP可能要求台灣大幅降稅,政府需盡早與產業展開溝通。

顏慧欣表示,台灣平均關稅6%,較高品項集中在農產品,汽車是少數,但日本以汽車相關產品出口為主,加拿大、澳洲則是農產品出口為主,因此會期待台灣調降相關產品的關稅。

CPTPP是藉由規範農產品、工業產品關稅自由化、智慧財產等推動自由貿易的框架,現有11個成員國,分別為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越南、墨西哥、秘魯、馬來西亞、智利及汶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