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今年底推出!北捷9機廠「供電動公車充電」 第一示範站在北投

◎採訪:袁茵、陳家祥
◎攝影:湯興漢、呂佳賢

文/袁茵

台北市長蔣萬安將交通政策視為施政推動重點,並積極推動綠運輸,包括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在大眾運輸部分,除了日前縮短文湖線尖峰班距、更新車廂內裝增加載客數外,剛上任的台北捷運董事長趙紹廉提出了新想法,將9個捷運機廠內設置公車充電樁,提供給電動公車充電,北投機廠有望成為第一個示範地點,並拚今年底、明年初推出。

交通部規劃在2030年將全國1萬2000多輛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其中台北就佔了近6000輛,使電動公車「充電」成為困難且待解問題。過去曾擔任過新北市交通局長的趙紹廉認為,一個公車廠站約有50至100輛公車,倘若要設置數量龐大的充電樁,相當於一座超級大工廠的用電量,甚至停車場要設變電站,「實務上很難做得到」。

▲▼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趙紹廉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趙紹廉提及,台北捷運一共有9座捷運機廠,且與台電變電所有銜接,倘若可以提供電動公車充電,無論是白天的快充、晚上較長時間的慢充,都能提供蠻大的電量,這樣不僅解決電動公車充電問題,還可以改善交通與空氣品質。

趙紹廉指出,目前已經與公車工會進行討論,業者們都很高興有這機會,而北捷公司也已組成一個專案小組,專門處理與評估此事,希望在今年底、明年初將第一個示範場地做出來,目前預計場地為北投機廠,大約可停放約40輛公車,結合現有充電場域跟現成的技術人員,相信一定能逐步推動到各機廠,與電動公車攜手推動綠運輸。

▲▼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趙紹廉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