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上漲!黃揚明轟「不食人間煙火」 鄭運鵬駁:93%用戶沒影響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針對電價審議小組17日拍板調漲電價,平均電價調幅11%,其中用電大戶將調漲17%,資深媒體人黃揚明18日痛批,政府如此做法是「不食人間煙火」。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駁斥,若以一個月700度作為標準,整體有93%用戶沒有影響,並質疑「怎麼樣才是平衡合理的人間煙火?」

對於電價審議小組通過電費調整方案,鄭運鵬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該方案對於一般家庭重點在於「民生用戶基本上不漲」,若以一個月700度作為影響標準,整體有93%用戶沒有影響,「我看到有人認為經濟部這種說明是不食人間煙火,我們就拿數字來確認一下,怎麼樣才是平衡合理的人間煙火?」

鄭運鵬指出,他過去質詢不少次水費電費,概念中是每人、每月用電大約100度、用水大約10度。根據台電的統計,我國每戶平均是「夏日352度」、「非夏日312度」,台灣每戶大約3人,所以和他的概念中的數量級是差不多的。結論是,每一戶要超過700度,一定是很稀少的。

鄭運鵬強調,由於國人長期要求政府吸收油水電的成本,所以與全世界相比,台灣的電費是非常便宜的,便宜到沒有「以價制量」的政策效果。但現在企業願意花成本更換設備節電,很大原因是國際訂單的社會責任要求,而不是電價太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