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放寬給付的SMA≠漸凍症!醫點出「2大區別」:發病年齡差很多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生前所使用的呼吸機,曾陪伴他走遍世界各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史蒂芬·霍金為漸凍症患者,21歲發病、2018年以76歲高齡過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藥物放寬健保給付範圍,預估200人受惠,患者首年可省下千萬元治療費,但同為運動神經元疾病的漸凍症(ALS)至今卻無藥可醫。醫師表示,SMA與ALS的最大區別有兩項,一為發病年齡、二為基因複雜度,目前漸凍症致病基因仍有9成未被發掘,僅能針對症狀緩解,無法針對突變基因對症下藥。

一名11歲的SMA病友因年齡不符健保用藥資格,赴陸求醫引發社會關注。健保署2月16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SMA放寬給付案,最快4月就有藥可用。不過,部分媒體報導將SMA誤植為漸凍症,影響患者與家屬感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漸凍人協會今(23)日發出聲明,列出ALS與SMA區別。協會提到,ALS致病原因未完全清楚,僅有十分之一病患有家系遺傳史,但SMA則是由基因突變引起。

此外,ALS病患多在中年與老年發病,SMA則多發生在嬰幼兒與兒童時期。而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SMA有多種基因突變治療藥物,可增加缺陷基因蛋白質產量,從而緩解症狀,但ALS因致病機轉不明,藥物只能小部分延緩病程,主要是透過物理治療、呼吸治療、語言治療等緩解不適症狀。

▲▼ALS/SMA區別。(圖/漸凍人協會提供)

▲ALS/SMA區別。(圖/漸凍人協會提供)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受訪表示,SMA的基因比較單純,分別為SMA-1與SMA-2,只要透過藥物改變基因蛋白,就能延緩症狀,「越晚發病活越久」,但幾乎不會在成年後發病。而漸凍人發生率長年來都是十萬分之一,隨著社會大眾對疾病認知度提高,近年來確診率也有增加趨勢,個案確診多在20~30歲之間,可以活到70~80歲,中間若遇到年齡重疊帶,的確會有區分困難問題。

漸凍症全名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天才物理學家霍金長年受此病所苦,由於疾病不會造成感覺神經或智能退化,他在21歲罹病後,依然持續投身研究,並發表著名的「萬物理論」。他也成功打破「活不過2年」的死亡預言,在2018年以76歲高齡過世。

漸凍人協會提到,ALS患者隨著疾病進展,除了四肢無力,還會失去吞嚥、呼吸、說話能力,但感覺與意義完全正常。聯合國2016年研究表明,2040年全球漸凍人患者將增長69%,從22萬多人增加為37萬多人,台灣將至少增加50%,未來將持續加強醫療照護品質、推廣與科技輔具,為病患福祉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