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還我牛!」柯賜海舉牌抗議成名 患病暴瘦…傳奇一生落幕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抗議天王」柯賜海驚傳逝世,回顧他傳奇的一生。他經常在有突發重要新聞事件時,在訪問者後方舉抗議牌子,因而知名度大開。不過他爭議事件也不少,不僅犯下多起詐欺、偽造文書案件,2年前又因涉案遭判5個月。去年現身被訪問時,身體已大不如前,但仍不忘大喊「馬英九還我牛」,未料如今卻傳出憾事。

▲▼  柯賜海     。(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柯賜海驚傳陳屍在車內。(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圖/翻攝自Facebook/柯賜海)

▲柯賜海生前最知名的是會在人後面舉抗議牌子。(圖/翻攝自Facebook/柯賜海)

北投警方今(21)早8時38分接獲通報,建國街一處公園樓球場旁的藍色廂型車內,疑似有一名男子沒有意識。警方到場時男子已經肢體僵硬、明顯死亡,經確認死者就是柯賜海。據了解,柯賜海患有帕金森氏症,昨還跌倒2次,胞姊原想將其強制送醫,但因為他的血壓和脈搏都正常,因此沒有被送往醫院,沒想到今早就發現遺體。

回顧柯賜海一生爭議事件也不少,他1998年間透過媒體得知輝瑞藥廠研發知名藥品「威而鋼」成功後,搶先向經濟部申請設立「威而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登記經營項目涵蓋食品、飲料等多項產品,輝瑞因無法申請「威而鋼」為防護商標,因此提起訴願、行政訴訟;2004年柯賜海也因公司欠繳營利事業所得稅200多萬元遭拘提,此外還曾犯下多起詐欺、偽造文書案件,才展開他的抗議人生。

▲▼柯賜海比出招牌陳抗動作,強調以前抗議司法不公,現在要抗議病魔。(圖/記者邱中岳攝)

▲柯賜海有許多爭議事件。(圖/記者邱中岳攝)

柯賜海是台灣媒體圈內的話題人物,因涉及多起官司,為了抗議台灣司法不公,開始向電視媒體投訴,後來轉變成自主抗議的行為,經常會在知名人物後方舉起抗議牌子,經過大量曝光後,成為台灣知名的抗議天王。這行為雖然讓他的知名度大增,但因為經常妨礙新聞採訪,也曾因此入獄且遭新聞業者封殺禁播。

柯賜海最知名的抗議台詞是「馬英九還我牛」,他先前在天母養了一頭牛,經常帶著黃牛到處抗議。某次他又牽著牛到總統府抗議,隨後帶著牛到二二八公園水池洗澡,可是被扁迷檢舉,事後遭馬英九以違反《水利法》開罰50萬元,牛也被移到屏科大安樂死,因此他才會常常抗議要「馬英九還我牛」。

▲▼反服貿學生攻占立法院進入第二天,抗議常客柯賜海跑來插花。(圖/記者賴于榛攝)

▲柯賜海經常到各大活動抗議。(圖/ETtoday資料照)

不僅如此,柯賜海經常在泛藍抗爭場地出現,也曾多次參選民意代表和公職人員,包括台北市長、花蓮縣長和立法委員等,但均未當選。2006年參選台北市長時,柯賜海還曾冒雨站在台北鬧區,穿著戲服並舞起關刀向民眾拜票;他去年受訪時也曾透露,今年想要再選一次花蓮縣長。

而柯賜海2年前現身是因為又捲入其他案件。一名陳姓男子邀請柯賜海投資入股,由柯賜海付出350萬元購買其他股東的股權,並將股權移轉到妻子林思佳名下。但股東事後發現,公司股權已經移轉並完成登記,柯賜海的股款卻未入帳,因此提告。陳男一審遭判刑4月,柯賜海無罪。全案上訴第二審,柯賜海遭改判5個月有期徒刑。

▲▼昔日「抗議天王」柯賜海到高等法院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柯賜海2年前又捲入案件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由於柯賜海罹患帕金森氏症,近年逐漸淡出螢光幕前,身形也比以往消瘦不少。去年訪問發現柯賜海皮膚曬黑許多、步履蹣跚,「以車為家」在陽明山上獨居,車上一塊3呎x6呎的木板就是他的床;他肚子餓了就用卡式爐煮東西吃,吃飽了就去下面草皮健走,平時會到公共浴池洗澡。雖然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但他當時仍不忘大喊「馬英九還我牛」,彷彿當年抗議天王再現,沒想到今日傳出逝世消息。

▲▼柯賜海宣布參選花蓮縣長。(圖/記者黃彥傑攝)

▲▼柯賜海去年受訪時,在陽明山上「以車為家」。(圖/記者黃彥傑攝)

▲▼柯賜海陽明山上以車為家。(圖/記者黃彥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