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認神作!研究日本10大悲劇英雄 作者也是三島由紀夫摯友

▲▼日本武士,武士,武士刀。(圖/Photo by Krys Amon on Unsplash)

▲日本武士、英雄有「無畏死亡」的情懷。(示意圖/Photo by Krys Amon on Unsplash)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全球公認研究日本文化和武士英雄的經典神作!伊文.莫里斯(Ivan Morris)撰寫《高貴的失敗者》,用半故事體裁,細膩刻劃日本10個悲劇英雄,被紐約時報書評家讚「每一個章節都打開了通往日本的深邃渠道」。而他同時也是三島由紀夫的摯友,該書也被稱為是獻給三島由紀夫的追思之作。

莫里斯曾在哈佛大學主修日本語言和文化,隨後進入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他認為,西方文學裡無論是虛擬或真實的英雄,都有「英勇犧牲,最終獲得勝利」的元素;但日本很多英雄,都是在未能實現目標的情況下殞落,甚至在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會慘敗、以死亡告終。但這「無畏死亡」的壯烈情懷,長久以來影響了日本的個人和集體意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以9個歷史人物的生死為題,像是菅原道真、源義經、西鄉隆盛等人,刻劃這些悲劇英雄在面對死亡的堅定意志,無論是戰死沙場、處決受死、放逐而終,或是極富戲劇性的自盡,這些人都坦然接受潰敗的命運,並在後人心目中獲得崇高地位,榮登英雄殿堂。
 
而這樣的情懷,也為二戰時的日本帶來影響,當時出現了一支充滿傳奇色彩的「神風特攻隊」,這些壯士自知無法撼動戰爭大局,卻仍為了國家大義而從容赴死。莫里斯同樣做了深刻的心理描繪與分析,收錄書中,成為第10個主題。

莫里斯同時也是三島由紀夫的好友,該書也被視為是在三島由紀夫切腹後,分析日本自殺與英雄文化脈絡最重要的參考著作。

莫里斯用細膩筆觸,動人且充滿故事性的敘事,加上大量第一手史料、當代文件、詩歌、文學作品等,並引用許多英雄書寫的詩句、日記,描繪還原出10個日本悲劇英雄的經典肖像,帶領讀者深入日本民族的內在世界,了解那些長久以來支持著日本人心靈的重要基石。

▲▼《高貴的失敗者: 日本史上十個悲劇英雄的殞落》(圖/遠足文化)

▲《高貴的失敗者: 日本史上十個悲劇英雄的殞落》中文版由遠足文化出版。(圖/遠足文化)
 
《紐約時報》書評羅伯特.傑伊.利夫頓(Robert Jay Lipton)也讚,「我非常欽佩莫里斯的研究,每一個章節都打開了通往日本的深邃渠道。我相信任何讀者都會在閱讀此書的過程中,獲得豐厚的日本文化知識。此外,儘管莫里斯的研究深刻踏實,但他的筆鋒仍時時保有情感溫度與明晰度。他不時將日本與其他文化進行比較,而非將日本視為徹底封閉的奇異系統。本書細節飽滿、資訊豐富。」

《高貴的失敗者: 日本史上十個悲劇英雄的殞落》如今也來台發行繁體中文版,由遠足文化出版。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