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薪砍獎金來補 中華快遞擴大抗爭!發動「第二波全台總罷工」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不滿長年低薪,中華郵政子公司中華快遞7/4發起罷工抗爭,80多人參與,衝擊上百家銀行作業,交通部要求勞資協調,未料資方昨一句「調薪將會使績效獎金變少」,等同挖東牆補西牆,年薪恐不增反減,中華快遞今上午將再度前往交部抗議外,並宣布擇期發動「第二波全台總罷工」。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在交通部門口抗議。(圖/記者李宜秦攝)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7/4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宜秦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快遞員工長年低薪,年資5年月薪約26,000元、年資10年月薪約27,400元,即便年資17年月薪也僅約29,000元,不到3萬元,勞工抗議後卻僅換到「不爽不要做、那你就走啊」等回應。中華快遞7/4發起第一波罷工,台北、桃園、新竹3辦事處及派駐宜蘭約80多人參與,爭取全面調薪5000元,交通部要求勞資協調。

不過昨(7/5)下午中華電薪資協商會議再度破局,除資方仍未具體回應調薪方案,沒有明確調薪數字、沒有明確調薪時程,還說出「若調薪將會使績效獎金變少」,讓工會協商代表當場傻眼,宣布無法接受。

中華快遞今上午10時半將再度前往交通部陳情,中華快遞工會表示,工會要問交通部長王國材:「砍績效獎金,惡補長年低薪」,就是交通部所謂「國營事業不該帶頭低薪」的方案嗎?中華快遞公司人力嚴重不足,基層一人當作兩人用,爭取調薪竟被威脅扣績效獎金!?請問我們績效哪裡不好?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發起罷工。(圖/記者李宜秦攝)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將發起第二波罷工。(圖/記者李宜秦攝)

工會強調,中華快遞年年賺,稅後盈餘10年翻3倍,員工薪資卻始終貼近基本工資,甚至去年基本工資漲幅較高,中華快遞基層員工不調就違法,中華快遞公司僅是讓基層不違法,交通部還敢拿來說嘴?實在荒謬!何況去年調整後,今年初發放的績效獎金大幅減少,基層每人減少萬元,甚至有人少高達兩萬!年所得甚至比沒調還少!

中華快遞工會不滿表示,昨日勞資協商,工會強調「實質調薪、不扣績效」,中華快遞公司董事長對此竟稱:「如果你沒有再賺『更多』(績效獎金)一定變少!意思就是把未來的績效拿來先領!」這樣的回應令人憤怒!

工會強調,依據中華郵政母公司決算報告,轉投資子公司中華快遞公司稅後盈餘:110年近8,458萬、109年近8,213萬、108年7,492萬、107年6,768 萬、106年近6,350萬、105年近 6,049萬、104年5,803萬、103年4,788萬、102年近3,927萬、101年3,211萬、100年近2,614萬,中華快遞稅後盈餘年年成長,上繳母公司的錢,一年比一年多!基層卻是「扣績效,補調薪??擺明就是高層肥貓坐擁高薪、母公司剝削子公司基層勞工。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在交通部門口抗議。(圖/記者李宜秦攝)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今將二度前往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宜秦攝)

中華快遞工會也對王國材喊話,要求別把勞工當猴耍,拒絕朝三暮四,請中華快遞公司立即承諾「全員實質調薪五千,績效獎金不變」,否則將引發更大的爭議,工會請全體會員注意,協商破裂,將擇期發起第二波全台總罷工行動。

王國材昨晚也表態「中華快遞薪資太低」,交通部昨晚回應指出,交通部表示,王國材部長今天傍晚與郵政司、中華郵政與中華快遞相關主管討論後,認為中華快遞的員工薪資偏低不合理,員工生計困難,表達支持中華快遞所提改善員工薪資方案,也指示中華快遞盡速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王部長亦要求中華快遞應建立合理薪資福利制度,留住人才,同仁方能與公司一起打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