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慈善家」彩鑽吸金4.8億 賴給投資風險拒認罪重判10年

▲▼最美慈善家蘇怡涉嫌詐欺吸金數億元。(圖/翻攝自彩石珠寶官方網站;彩石珠寶提供)

▲最美慈善家蘇怡涉嫌詐欺吸金數億元遭重判10年。(圖/翻攝自彩石珠寶官方網站;彩石珠寶提供)

記者林冠吟/新北報導

被稱為「最美慈善家」的彩石珠寶董事長蘇怡,因曾贊助亞太影展,更耗費千萬照顧浪浪而獲盛名,不過她卻自2016年起涉嫌利用好形象推出投資方案,違法吸金4億餘元!至少有百名被害人僅領過幾次紅利後就再也無下文,新北地檢署偵查後,也依法將蘇怡起訴。而新北地院審判出爐了,法官依銀行法等罪,判處蘇怡有期徒刑10年,其餘15名共犯則處有期徒刑1年至7年6月不等,並有11人獲判緩刑。

回顧整起案件,彩石珠寶董事長蘇怡自稱早年在香港從事黃金買賣,生意有成,後續更創立彩石珠寶,為讓品牌能見度打開,她也打出「共享經濟」口號,推出「皇家俱樂部」的服務,會員只要繳交900萬元會費,就可加共享上千件稀有彩鑽飾品,因曾贊助亞太影展,更曾捐助流浪動物等相關協會千萬餘元,更曾接受媒體採訪,因而獲封「最美慈善家」。

不料,蘇怡卻利用話術包裝,利用「彩鑽」為投資標的物,釋出投資保本保息,高投資報酬,並推出「綠橘投資」等3種方案,向投資人承諾可按月、季獲年給予年息5.76%至60%不等年息,誘使民眾投資,更聘請李男等7人為公司幹部,對外招攬投資客戶,藉此吸金4億8千萬餘元。

蘇怡向被害人誆稱,1年可保證獲利15%,紅利分4期發放。但事後卻遭被害者怒控,當初因為業務往來認識了蘇怡,對方表示投資彩鑽獲利不錯,種種話術之下,再加上蘇怡在珠寶界頗為知名,讓她前後投資了160多萬元,起初還有收到獲利,到後來開始拖欠款項,直到去年底她越想越不對,想向蘇怡討回投資的本金,但蘇怡卻一拖再拖,說好要分期償還也食言,她不得已只好提告;另外,被害人也說,就她所知,同樣受騙的還有10多人,受騙金額從幾10萬到幾千萬不等,有受害的人因為聽信蘇怡說法,遲遲不敢提告。

而檢警偵查後發現,蘇怡將收取而來的資金與向高利貸借貸的金錢,大量購買鑽石,打算等待鑽石價格上漲時出售,以此獲利並以用來支付本金利息等。惟最後卻因為購入鑽石過多,造成她當初向投資人所承諾的利息金額龐大而無法負荷,於2019年間無力支付利息,也無法面對投資人要求贖回本金的壓力,進而導致票據跳票。投資人無法拿回本金,怒報警提告。

不過新北地院審理時,蘇怡否認有吸金一事,強調投資本來就有風險,彩石公司也為保證給付紅利,更不是以吸取存款作為經營目的。

但法官審理後指出,蘇怡向投資人所推出的相關方案,約定所獲利越遠高於民間銀行的定存利率,以此吸引民眾投注資金,更在合約上保證會按時給付紅利,因而不採信蘇怡的辯詞。

法官認為,蘇怡利用門市會所舉辦說明會等相關方式吸引投資人投資,事後卻因為無力承擔利息金額,導致跳票,造成上百名投資人血本無歸,嚴重危害金融秩序,依銀行法非法經營收受存款業務罪,重判處蘇怡有期徒刑10年,其餘15名共犯則被處有期徒刑1年至7年6月不等,並有11人獲判緩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