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剩245萬人!人口下滑止不住 士北、松信議員「確定各少1席」

▲▼台北市議會。(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議會。(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2022年九合一大選將於11月26日登場,台北市人口數嚴重下滑,截至2月只剩下250萬4957人,若跌破250萬關卡,將減少議員席次,引發各區參選人憂心。台北市民政局1日統計,截至5月31日為止,台北市人口數扣除原住民後,區域人口數為245萬3645人,意指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台北市第三選區松山信義確定各減少1席次。

根據《地方制度法》規範,直轄市區域議員名額計算方式,為直轄市人口扣掉原住民人口後,若超過200萬人口,就會從55席次算起,每10萬人口增加1席次,不得超過62席次;而台北市目前議員席次為61席行政區議員、2席原住民議員。

台北市2021年人口數據顯示,扣掉原住民人口後,約有258萬人左右,當時便預估會減少1席,其中以第一選區「士林、北投」人口下降比例最快;但截至2022年2月28日止,台北市人口數為250萬4957人,其該數字尚未扣除原住民人口,一旦扣除後,早已跌破250萬關卡,又以第三選區「松山、信義」人口下降比例最快。

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38條第2項規定,以選舉投票月(11月26日)前6個月的人口數為計算基準,意味著真正能確定席次名額的時間點為今年5月底,若屆時人口數回升,就不會有此影響。

針對5月底前的台北市人口數,台北市民政局6月1日回應,截至5月31日為止,台北市人口數為247萬599人,扣除原住民人口數後區域人口數為245萬3645人。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余淑(女宜)表示,中選會待內政部提供資料後,統一於8月18日進行選舉公告,包括市長、議員等席次,而北市選委會則會公告里長席次。

換言之,由於台北市人口在選舉6個月前確定低於250萬人,所以也代表著第一選區「士林、北投」與第三選區「松山、信義」確定各自減少1席,士北將從現有的13席變成12席,而松信則從現有的10席變成9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