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抗議陸騷擾台灣勵進研究船 外交部:和平對話處理南海議題

「勵進LEGEND研究船」船長76公尺、船寬16公尺、總噸位2,629噸,航速可達12節。(圖/翻攝自國家實驗研究院頁面)

▲勵進LEGEND研究船。(圖/翻攝自國家實驗研究院頁面)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菲律賓31日發表聲明指,菲律賓政府上月召見中國大使館一名高級官員,抗議中國海警船騷擾獲授權在菲律賓海域進行台菲聯合海洋研究任務的台灣勵進研究船。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日回應表示,中方行為危害區域海域的安全及穩定,期待以和平對話方式,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

歐江安說明,我國「勵進號」科研船是參與國立中央大學與菲律賓大學共同合作,在菲律賓呂宋島西部海域進行聯合海洋科學研究計畫。

歐江安表示,台菲間進行海事科學研究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等相關國際法規範,中國海警肆意騷擾的行徑,不僅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賦予我國與菲律賓從事科研的權利,更危害區域海域的安全及穩定,外交部予以嚴正譴責。

此外,歐江安指出,我國重申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7月19日提出的「四點原則」及「五項作法」,我方期以和平對話方式,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外交部誠摯期盼各聲索國保持自我克制,以和平理性態度進行協商;我方堅決反對以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侵害他方在國際法下享有的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