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拜登「願以武力保衛台灣」 震驚在場美國官員

▲▼ 美國總統拜登於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圖/路透)

▲ 美國總統拜登於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日峰會23日在東京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面對若中國侵台,是否願意以武力保衛台灣的問題時,未循美國總統傳統上採取的「戰略模糊」策略,直接給出肯定回應,卻也令現場美國官員忍不住震驚。

拜登23日上午與日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會後有記者詢問,「你因為顯而易見的原因不願意軍事介入烏克蘭衝突,那麼如果真的到了這個地步,你願意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嗎?」拜登回答,「是的。(Yes)」而記者繼續追問,「你確定?(You are?)」拜登再次表示,「這是我們作出的承諾。(That's the commitment we made)」

《紐約時報》指出,拜登23日的表態來得毫無預警,也沒有任何說明,令部分在場美國官員感到驚訝,沒有料到他會對武力護台展現出如此堅定的決心。事實上,美國長久以來持續警告中國不要對台動武,但對於美國在中國犯台情況下援台力道會有多大,通常態度模糊。

白宮稍早緊急向記者發出聲明指出,「正如總統所說,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他重申了我們的一中政策,以及我們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承諾,還重申了我們根據《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向台灣提供自衛軍事手段的承諾。」

然而,由於記者提問時以美國對烏援助作為對比,拜登這番回應便不僅止於重申對台提供武器,且他並未試圖澄清何謂「軍事介入」。

事實上,拜登去年10月也曾使用類似措辭,稱美國將保衛台灣,「是的,我們對此有承諾。」當時白宮也火速發聲,試圖收回他的言論,堅稱「總統不會改變長期政策」。

《紐時》提到,拜登出訪海外時經常語出驚人,今年3月才首度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為戰犯,不到一周後就在波蘭的演講結束後拋出一句「普丁不能繼續掌權」,震驚眾人。

►快訊/拜登:美國願動用武力保衛台灣 白宮回應了
►快訊/拜登:若中國侵台 美會動用武力保衛台灣
►美日峰會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 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