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地院國民法官新制演練 保全遭住戶砍頸斃命...判決與原審一樣

▲▼   士林國民法官    。(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士林地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啟用以白色、木質調為基底,所打造公開透明、溫暖,又兼顧國民法庭。(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士林地方法院為推動明年1月登場國民法官制度,使審、檢、辯三方熟悉國民法官制度,累積新制操作經驗,並讓民眾藉由參與模擬法庭,瞭解國民法官法內容,使國民法官制度運作更完善,從本月12日至14日,邀請家管、資深工程師、網拍等職業擔任國民法官,模擬審理2017年汐止區社區保全與住戶起爭執,遭持料理刀砍死案。

士林地院演練的案件,為2017年發生在汐止區某社區,1名男住戶時常在家吼叫,經社區保全設法勸導,男子因此心生不滿,持料理刀到1樓大廳,朝保全頸部揮砍,導致保全因雙頸銳創、頸部血管銳創出血,導致出血性休克,經送醫急救仍宣告死亡。

此次模擬法庭由刑事第五庭黃怡瑜庭長擔任審判長,黃瀞儀法官擔任受命法官,李郁屏法官擔任陪席法官,並從國民法官複選名冊中,隨機抽選120位候選國民法官,剔除不符合資格的3位,共寄出117份候選國民法官選任程序通知書及「候選國民法官調查表」、「候選國民法官詢問事項問卷」,回收87份,於4月12日上午進行選任程序,共計有44位候選國民法官到庭參與國民法官的選任。

▼國民法官新制演練 。(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   士林國民法官    。(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此次國民法官法庭組成,具百工百業特色、並有相當高水準的學經歷,充分反應國民法律感情,且在審理程序進行中,對生活或事理經驗自行提問,以了解被告在案發當時行為及反應,判斷是否有殺人行為及殺人犯意,另針對被告持有刀械的目的、罹患精神疾病有無按時就診、服藥等事實認定及量刑審酌事由而訊問被告,且深入問題核心。

經近2日的審理後,於4月13日16時辯論終結,並在14日上午9時30分開始評議,經過將近4小時評議,最後判決被告犯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與真實案件認為有刑法第19條第2項之適用,判處無期徒刑,監護5年略有不同。

士林地院蘇院長表示,國民法官新制即將於明年正式上路,現在每一次的模擬都很重要,透過模擬發現問題,並作調整,才能讓未來新制運行順利,也更切合我國國情所需。相信經過3天的審理激盪及事後意見交流,審、檢、辯、學及參與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對於國民法官法之操作,均有更深一層的熟悉與進步,也對國民參與審判制度之推動更邁進一大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