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友邦帛琉海洋大會 美籲台灣低調「避用國名」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我們的海洋大會」(Our Ocean Conference)4月中將在我國友邦帛琉舉辦,近日卻有媒體報導,美方以避免事端為由,建議我方避用正式國名、國旗等有主權象徵的符號。對此,外交部並未否認,但強調會以維護國家尊嚴,本著「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積極參與OOC會議。

「我們的海洋大會」(Our Ocean Conference)。(圖/翻攝自OOC Palau網站)

▲第7屆「我們的海洋大會」將在我國友邦帛琉舉行。(圖/翻攝自OOC Palau網站)

第7屆「我們的海洋大會」將在4月13、14日舉行,主辦方為我國友邦帛琉,美國則是協辦方,到時預計會有上百國及重要國際組織代表參與。台灣擬派遣環保署長張子敬率團出席,但近日有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強烈建議我國低調參與,而且要避免在會場上使用正式國名、國旗等有主權象徵的符號,就連總統特使名銜也得避免提及,因為美方不希望他國代表團受到中國壓力,進而不願意與台灣代表團互動。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17日的例會上回應此事時並未否認,但強調「我們的海洋大會」是海洋及環境保育事務的指標性國際會議,本屆又是首度在友邦帛琉舉辦,會議主題為「Our Ocean, Our People, Our Prosperity」,我國作為太平洋國家負責任的一份子,長期致力於海洋資源保育及環境永續工作,過往也曾參與OOC會議。

歐江安表示,這次我國應主辦方帛琉及協辦方美國邀請,籌組代表團與會,有關我方組團的相關事宜,目前仍在籌備中,外交部會在適當的時機向外界說明,同時我方將以維護國家尊嚴,本著「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積極參與OOC會議,並爭取我方參與形式的最佳安排,期盼透過出席OOC會議,深化台灣在國際會議的實質參與,分享國際海洋保育經驗,並做出具體的貢獻。

▲▼蔡英文會晤帛琉總統惠恕仁,送上紀念品排灣族分享食物用的「分享刀」。(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帛琉總統惠恕仁去年訪台,我國總統蔡英文曾送上排灣族分享食物用的「分享刀」作為紀念品。(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其實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去年3月28日訪台時,就曾掀起相關討論。由於美國及帛琉都是「我們的海洋大會」的成員,此一全球性大會由美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創立,帛琉將主辦第7屆大會,當時美國在台協會(AIT)曾表示,台灣將會積極參與,同時也是會議的主要夥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