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肇事致死比去年增13.7% 「關鍵六小時」發生率最高

▲▼高雄河東路酒駕車禍。(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高雄26日晚間在河東路發生一起酒駕車禍,造成了1死3傷。(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高雄市26日晚間發生一起車禍,38歲的黃姓駕駛酒後開車撞上范姓一家四口,釀成1死3傷的悲劇,沒想到,藝人宋少卿也在28日傳出酒駕肇事,究竟政府打擊酒駕有無成效?根據交通部道安會最新統計數據,今年一至九月間,酒駕死亡人數達233人,相較去年同期增加28人,成長13.7%

▲▼酒駕交通事故今年度到9月為止,30日內死亡已達233人,相較去年同期增加28人、成長13.7%。(圖/翻攝自交通安全入口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酒駕交通事故今年度到9月為止,30日內死亡已達233人,相較去年同期增加28人、成長13.7%。(圖/翻攝自交通安全入口網)

「交通安全入口網」資料顯示,酒駕違規取締、移送法辦件數及交通事故造成死傷人數,過去五年來,取締和移送的案件數確實逐年減少,不過,若從「30日內死亡人數」統計來看,還是維持在300人上下,顯示重罰效果減弱。

▲▼酒駕事故死亡人數和酒駕30日死傷人數統計。(圖/翻攝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網站)

▲2012年至2020年酒駕事故死亡及受傷人數統計。(圖/翻攝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網站)*點圖可放大

警政署統計室數據也支撐酒駕肇事「減少」的現況,數據顯示,酒後駕車肇事件數自105年起逐年遞減,只有109年微升至4224件, 較108年增加12件(+0.28%);死傷人數也逐年遞減,109年道路交通事故酒駕肇事死傷人數5134人,較108年減少6人(-0.12%)。若從肇事車輛來看,第一名是機車2655件(占62.86%),其次為小客車964件(占22.82%),再次之為慢車405件(占9.59%),前三者占總數的95.27%。

▲▼警政署截至今年9月的統計,發現酒駕肇事發生時段以傍晚居多。(圖/陳詩璧製表)

▲警政署截至今年9月的統計,發現酒駕肇事發生時段以「18時-20時」居多。(圖/陳詩璧製表)

至於酒駕肇事最常出現的時段,警政署統計,大都集中在傍晚及夜晚。109年酒後肇事時間以「18-20時」566件(占13.40%)、「22-24時」510件達12.07%、「20-22時」500件(占11.84%)及「16-18時」496件(占11.74%)較多,合占近5成。

交通部道安會指出,該現象背後代表民眾對酒類飲料酒精佔比、酒精代謝缺乏正確認識,如天冷吃麻油雞、薑母鴨、藥膳排骨體內殘留的酒精確實可能超過酒測值,造成無自覺酒駕,凡是品嚐含酒精成分的菜餚、酒品之後都應該要有充分的休息時間、待體內酒精代謝,切勿開車上路。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表示,其實2007年開始就和交通部合作宣導「酒後代駕」,今年更加碼宣道「無自覺酒駕」的重要性,因很多民眾吃了含酒精料理或是喝酒過後2、3小時後,以為酒醒了,但是酒精還是在體內,這段期間若是駕車仍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他們提醒,年底是尾牙聚會,年後則是春酒旺季,這些場合很常會喝酒,建議酒後還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找代駕等方式,不要自己開車,以免造成社會和其他家庭的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