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英文盼邀法國閣員訪台 法前議長秀中文大讚「台法友好」

▲▼總統蔡英文16日親自接見法國國民議會訪團成員。(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

▲蔡英文上午親自接見法國國民議會訪團成員。(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戴扈傑15日率團抵台,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總統蔡英文16日親自接見訪團成員時表示,今年台法關係突飛猛進,法國國會兩院接連通過友台決議,讓台灣倍感溫暖,並稱期盼未來可歡迎法國政府的閣員訪台,讓雙邊關係更緊密、深化;戴扈傑也以中文稱「台法友好」正面回應表示,法國與台灣共享民主自由價值觀,期盼未來可在經濟領域發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蔡英文今天接見法國訪團時說,今年是台法關係突飛猛進的一年,法國國會兩院接連通過友台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台灣深刻感受到法國國會挺台能量,尤其是多位國民議會議員的發言,都讓台灣倍感溫暖,過去幾年,台法在經貿、防疫、科技交流密切,有豐碩合作成果,相信未來供應鏈重組、網路安全、新創領域都會有更多合作機會。

蔡英文表示,明年上半年,法國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期待在法國帶領下,能夠洽簽雙邊投資協定,開啟台灣和歐盟新的合作關係,「也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歡迎法國政府的閣員訪台」,繼續努力讓台法關係更深化、緊密。

蔡英文表示,此次訪團都是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的成員,面對國際情勢快速變化、威權主義持續擴張,民主夥伴更應該攜手合作,台灣會善盡國際責任,也希望能與法國等理念相近的夥伴,一起為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戴扈傑則說,他們代表法國國民議會的5個政團,今年他在國民議會提出「敦促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案,獲得9個政團中7個政團的贊成,法國政府在國民議會的辯論中,也有正面的發言,重申及鼓勵有建設性的區域對話和政策,以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

戴扈傑表示,希望台法之間能夠發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尤其是在經濟方面,包括半導體、再生能源的生產等等,另外在國際機構方面,乃至台灣和法國的內部,能夠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能夠在Covid-19肺炎的抗疫上的合作討論也至關重要。

戴扈傑說,法國國會友台小組不僅關心公共政策,也加強法國國會議員與台灣議會之間的人際關係,這就是為什麼台法合作也考量到公民社會的活力,這項合作也奠基於,30年前這塊土地上展開的民主轉型所取得的顯著成功,透過透明自由的選舉、獨立自由的新聞、思想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來表達政治的多元化,「這些都是我們所共同擁有的價值觀」。

戴扈傑向蔡英文表示,由於渴望發展具有效益的合作,同時也為了關注和平議題,「我們來到了您的面前」,並用中文和法文說,祝福「台法友好」合作萬歲。

▲▼總統蔡英文16日親自接見法國國民議會訪團成員。(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

▲▼總統蔡英文16日親自接見法國國民議會訪團成員。(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