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惡看護暴打中風婦 縣府嚴厲譴責:限令出境、不得在台工作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縣發生印尼籍看護工妮娜虐待中風行動不便的李姓婦人(65歲),把人暴打進醫院開刀,縣府對於施暴行為表示震驚及嚴厲譴責,除函請勞動部廢止該名移工聘僱許可及限令出境,不得再於我國境內工作,如涉及刑責者,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另依違反就業服務法、老人福利法裁罰及公告其姓名。

▲彰化移工看護虐待中風婦。(圖/家屬提供 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移工看護揮拳暴打中風婦。(圖/家屬提供)

彰化縣議員曹嘉豪接獲受害家屬陳情後,今天公布施虐的監視器影片,召開記者會,會中李婦的大兒子及媳婦與縣府勞工處及社會等人皆到場參加,另外妮娜的仲介公司謝姓負責人也隨後到場。

▲彰化移工看護虐待中風婦。(圖/家屬提供 記者唐詠絮攝)

▲議員曹嘉豪今天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唐詠絮攝)

據悉妮娜2019年到台灣,受雇擔任過其他看護,隨後再轉介到曹母家,剛開始的1年多時間,照護情形都還可以,家人把她當成自家人對待,怕她受寒還買衣服給她,也常買咖啡給她喝,不知為何就在這幾個月間,突然變本加厲,對曹母虐打動手,疏於照護導致曹母的褥瘡深達5公分,頭部及臉上也瘀青、耳朵血腫,今天住進醫院動手術中。

曹嘉豪得知陳情人母親受虐後陪同到警局作筆錄,仲介公司謝姓負責人還跟家屬及曹嘉豪嗆聲,要她們「撤銷告訴,半年內要談和解,否則會無法再請到外籍看護」,態度真的非常囂張,但今天到達記者會現場,一反常態的連番斥責妮娜,要妮娜跟家屬道歉。

▲彰化移工看護虐待中風婦。(圖/家屬提供 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移工看護虐待中風婦。(圖/家屬提供)

縣府社會處表示,本件受暴之被看護人為65歲,係老人福利法之適用對象,依該法51條規定,「依法令對老人負扶養義務或依契約對服務對象負照顧義務,對老人有身心虐待之行為,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告其姓名。

縣府勞工處於11月8日接獲案件後,即聯絡施暴移工之仲介公司了解全案處理情形,另為釐清移工施暴原因及仲介是否善盡管理移工責任,要求仲介與移工前來縣府說明,並責由仲介對涉案移工嚴加看管。

▲彰化移工看護虐待中風婦。(圖/家屬提供 記者唐詠絮攝)

▲中風婦的家屬。(圖/記者唐詠絮攝)

縣府表示,雇主通報聘僱外國人入國通報單時除依規定檢附通報單等文件外,必須檢附外籍看護工專長證明及行為良好之證明文件,以強化仲介管理引進之移工責任,並保障被看護人權益,縣府也將持續透過強化通報程序、關懷機制及加強仲介管理移工責任等措施,降低外籍看護工不適任情事。

另為了解雇主聘僱移工情形,縣府勞工處也於受理外籍看護工入國通報後主動於2周內先進行雇主電話關懷,同時於3個月內進行訪視移工工作及生活照顧適應情況,並協助勞雇雙方建立關係與溝通管道,減少爭議情形發生。

▲彰化移工看護虐待中風婦。(圖/家屬提供 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移工看護虐待中風婦。(圖/記者唐詠絮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