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46死!他曝消防員「最煎熬一段路」 恐罹患PTSD

▲城中城大火救災畫面曝光。(圖/翻攝自Facebook/高雄市政府警察局)

▲城中城大火救災畫面。(圖/翻攝自Facebook/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下同)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警,造成46死41傷的慘案,是台灣近30年來死傷第二多的火災事故。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提醒,要注意城中城消防員創傷後壓力反應,因為有聽到消防員反映,從大樓抬出來的,雖然直送殯儀館,還是要CPR,這段路途對消防員來說是一段煎熬的路。

站在第一線的消防員面臨嚴重的重大事故、同仁殉職、甚至現場家屬的情緒,都有可能會讓消防員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消防員在城中城大火案件後的負面影響,至今是否獲得適當的協助?

▲城中城大火救災畫面曝光。(圖/翻攝自Facebook/高雄市政府警察局)

▲城中城大火救災畫面。

林于凱說,這場城中城大火,聽到消防員反映:從大樓抬出來的,雖然直接送殯儀館,還是要CPR。這段路途對消防員來說,是一段煎熬的路。

林于凱表示,消防員在救災過後也是一般人,也需要情緒上的協助,普悠瑪事件發生後,衛生福利部安排了免費關懷專線;彰化縣喬友大火事件後,彰化縣消防局也安排了14場專案減壓團體課程。

過去,市府也有安排消防員的輔導與預防課程,但常常出現時間安排不妥,沒有顧慮到消防員的執勤時間,讓實際上課的人反而是沒有接觸火場的是行政內勤人員,徒增困擾。

林于凱建議市府,應建立城中城災後消防員專案減壓團體課程主動關懷消防員,並且提供免費關懷專線,安排的過程也應顧慮消防員執勤時間與針對實際救災人員進行,對症下藥,讓有需要的消防隊員可以真正的減壓,避免PTSD的發生。

▲城中城大火救災畫面曝光。(圖/翻攝自Facebook/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下同)

▲城中城大火救災畫面。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日前也在臉書分享多張警消人員救災畫面,其中有人累到直接坐地休息,眼神迷茫,還有全副武裝人員揹著厚重裝備貌似剛從事故現場出來,臉上佈滿汗水和救災用水,讓市府警察局不禁感嘆,「與惡火拚搏後,留下的是疲憊,還有更多,不捨。謝謝所有參與火場搶救工作的警消人員和醫療人員。」

文章曝光後,許多網友紛紛留言打氣,「警消同仁辛苦了!謝謝你們的付出」、「辛苦了!身在火場也要注意自身安全」、「辛苦你們了,有你們真好,加油」、「警消都辛苦了,謝謝你們的付出,願死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感恩辛苦的打火英雄們~台灣有你們的守護真好!」、「希望事件過後不要把責任丟給警察」。

▲城中城大火救災畫面曝光。(圖/翻攝自Facebook/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下同)

▲城中城大火救災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