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花窗職人怒:工地沒廁所不接案 千人辛酸…有人肚痛拿垃圾袋解決

▲▼鐵花窗職人曾文昌點出工人如廁的辛酸。(圖/翻攝自曾文昌臉書)

▲鐵花窗職人曾文昌點出工人如廁的辛酸。(圖/翻攝自曾文昌臉書)

記者陳豐德/綜合報導

「這是對人權最起碼的尊重!」被譽為鐵花窗魔術師的曾文昌,本身是個鐵工師傅,卻因為如廁近日在臉書上發文,直指「凡工地沒有設置廁所的案子,本公司一律不接」,看似是相當正常的需求,這點出了台灣對待工人的不合理處境。他甚至爆料,有些業主會要求他們「自行解決」,讓在工地一待就是7至8小時的他們覺得相當沒有尊嚴。

曾文昌17歲就跟著大伯父開始學習做鐵工,至今已經33個年頭,他努力復興鐵花窗技術,所製作的成品甚至被譽為藝術品,但幾乎是靠傻勁支撐,以高雄美濃的敬字亭案子為例,他受訪時就曾提及一開始跟業主討論一般樣式就要6萬工資,但動工前業主突然提出希望加入「敬字亭」的字樣,害怕報價嚇跑對方,多3萬元的費用他最後只報8千,他笑著說「我是在買我的機會,買一個表演的機會」。

▼為了有表演機會曾文昌不惜賠本做出成品。(圖/翻攝自曾文昌臉書)

▲▼鐵花窗職人曾文昌點出工人如廁的辛酸。(圖/翻攝自曾文昌臉書)

而抱持著職人精神的曾文昌,近日在臉書發文說他所經營的公司,從今以後不接沒設置廁所的案子。他說「叫我走車道,叫我走側門,叫我走樓梯,這我都能理解,畢竟整身的塵土,是有可能讓乾淨的大廳跟電梯給弄髒了。但是,最讓我不能理解的是,有廁所及馬桶,卻眼睜睜看著不能使用!擔心弄髒您的新馬桶,那最起碼先弄個簡化的馬桶,讓大家能解決與方便,這並不難!對吧!」

曾文昌強調「能尊重一下嗎?這是對人權最起碼的尊重!」他對業主喊話,說你們心有工班會將廢料倒進馬桶裡,也確實有人會這麽做,但是這是有辦法解決的,可以設置一個廢水、廢料沉澱箱、過濾箱,再做個簡易馬桶事情不就解決了?約束工班不是一件那麽難的事,他也相信,現在的工班師傅們都是願意配合的。

▼曾文昌與同事們共同雕琢藝術般的成品。(圖/翻攝自曾文昌臉書)

▲▼鐵花窗職人曾文昌點出工人如廁的辛酸。(圖/翻攝自曾文昌臉書)

他也點出工人辛酸,曾文昌說「在工地一待就是7~8個鐘頭,你都不用上廁所?還是隨地尿?好笑的是,要上廁所還要我們去跟隔壁借,你沒聽過肥水不落外人田嗎⋯⋯隔壁不借就要跑去跟警衛借,警衛不借就要跑去跟超商借,超商不借就要跑去跟加油站、麥當勞借!還有哪個賣場你沒借過的??」

曾文昌抱怨道「天ㄚ!上個廁所要半小時,借個廁所還要看人嘴臉?不累嗎?
再倒霉借不到就乾脆坐計程車回工廠上!你有這樣的經驗嗎?借上個廁所有這麼難嗎?難過的不是借不到廁所,難過的是你愛我們做的東西,卻不懂得尊重我們。」他也直言「錢我很愛,但是,我更想要的是尊重!尊重!你懂嗎?」

文章一出後,短短兩日就有1500多人按讚、500多人分享,也有許多工人指出曾文昌完全點出現況,並在底下留言說「完全認同!我還遇過業主要我們都使用全吊車上到屋頂工作,要上廁所在坐吊車下來旁邊草叢上」、「我最慘的一次附近沒超商肚子疼,小工地沒廁所。直接拿車上垃圾袋解決,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出來工作被羞辱。我真的一輩子都忘不了」。

▼曾文昌繼承傳統手藝製成的鐵花窗。(圖/翻攝自曾文昌臉書)

▲▼鐵花窗職人曾文昌點出工人如廁的辛酸。(圖/翻攝自曾文昌臉書)

▲▼鐵花窗職人曾文昌點出工人如廁的辛酸。(圖/翻攝自曾文昌臉書)

案發現場/女童呼救仍遭性侵殺害!鄰居冷漠成幫兇 管區:一輩子悔恨

案發現場/恐怖民宿執行「人類圈養宰殺」計畫 甜美蛇蠍女成釣餌

案發現場/灌毒拔甲虐殺2歲童卻逃死!姑姑泣:想幫10年前無助的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