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禁台水果輸入 立委曝可能還有這三樣

▲▼ 陳吉仲坦言農遊券中籤率太低。(圖/記者許敏溶攝)

▲陳吉仲指已積極進行市場調整因應陸方措施。(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以檢疫不合格為由,上月突然宣布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朝野立委關心後續進展,立委鄭運鵬還指「芒果、葡萄柚、檳榔」可能是下一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4日)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之前水果依賴中國市場高達七、八成,今年降到五成以下,會更大幅度進行市場風險分散,農委會已積極進行市場調整。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上月突然發布通知,指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陸的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有害生物介殼蟲,決定從上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也是繼鳳梨之後,中國大陸再次禁止台灣水果輸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陳吉仲到立院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在質詢時表示,中國以突發奇想、莫虛名的罪名封殺台灣農產品,對台灣來說是無預警地雷,主委對這樣狀況應該很頭痛,若台灣加入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農產品出口預估可增加500億台幣,希望藉此分散風險。

鄭運鵬進一步指出,而中國對台灣水果打擊,剛好出口前三名都中招,包括鳳梨、釋迦與蓮霧,但其他國家都驗不出有蟲,所以提醒農委會,要先對外銷前幾名水果進行預警,包括芒果、葡萄柚跟檳榔,避免大陸進行「養套殺」方式傷害台灣農民。

陳吉仲指出,台灣農產品對中國單一市場的比率還是比較高,希望美日的外銷市場,能夠大幅度提高,之前水果依賴中國市場高達七、八成,今年降到五成以下,會更大幅度進行市場風險分散,農委會已經積極開拓市場,進行市場調整。

陳吉仲強調,中國大陸一直說水果有蟲,但科學證據要給我們,中國大陸也可以只退回認為有問題那一批,而不全部禁運,何況日本的檢疫還比較嚴格,都沒有驗出,所以農委會將協助農民建立各地的冷鏈與品管,提升農產品的品管與國際競爭力。

此外,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在質詢時指出,台灣可以借鏡日本加入CPTPP談判模式,日本以犧牲汽車產業利益,換取5大領域農產品關稅列為攻擊型農業,詢問台灣是否有這樣機會與能力。

陳吉仲則回應,日本是一個很好的成功模式,日本有攻擊型農業品項,台灣也有毛豆、鳳梨、香蕉等品項,只是台灣未來還要跟每一個會員國談,現在不能說出談判底線,重點是各部會要合作,不能只是CPTPP的餅變大、GDP增加,但各產業部門反而受到嚴重影響,而高雄毛豆目前銷售日本的關稅為6%,鳳梨跟香蕉銷日關稅分別為18%到20%,未來都是日方絕對會開放的零關稅品項,將來就可大幅出口這些農產品到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