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好友兒肇逃無罪枉法裁判 法官拖同僚下水:檢察官也有瑕疵

▲▼前高法院法官高明哲涉嫌幫好友蕭仰歸關說兒子蕭賢綸肇逃案,被起訴枉法裁判。(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前高法院法官高明哲涉嫌幫好友的兒子肇逃案改判無罪,被起訴枉法裁判。(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前高院法官高明哲2010年間,幫好友、前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關說合議庭成員,順利將蕭的兒子蕭賢綸被控肇事逃逸案改判無罪,台北地檢署依「枉法裁判」罪起訴高,台北地院7日開庭時,高否認犯罪,高的律師代為答辯稱,如果高有罪,那當初也贊成無罪的陪席法官、決定不再上訴的檢察官也有瑕疵。

蕭仰歸的兒子蕭賢綸,2008年剛從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就犯下肇事逃逸案件,蕭賢綸一審被判刑6月、緩刑2年,剛好案件二審是由蕭仰歸大學好友高明哲擔任審判長,蕭仰歸希望高協助兒子改判,果然在3名合議庭成員票數2比1的情況下,改判無罪,因檢方未上訴,蕭賢綸無罪確定。

關說案件爆發後,蕭仰歸、高明哲2人遭監察院彈劾議處,蕭賢綸案件則經檢察官提出再審獲准後,蕭賢綸撤回上訴,維持一審的緩刑判決,台北地檢署偵查到2021年5月間,認定高明哲主導二審合議庭改判,有枉法裁判之嫌,依法提起公訴。

台北地院開庭7日開庭時,高明哲不認罪,強調自己沒有主觀犯意,行為也不構成犯罪,高的律師進一步指出,二審合議庭是採多數決,並非擔任審判長的高明哲可決定判決,當時陪席法官林洲富也支持無罪判決,之後公訴檢察官未再上訴,甚至稱無罪判決「無違背法令」,如果現在高明哲構成犯罪,「那麼公訴檢察官、陪席法官,不是也有瑕疵?」全案將擇期再開庭審理。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新北幼兒園染疫童阿嬤在北院上班 她與孫相聚1小時遭匡列

退休女師控鄰植栽害牆崩 纏訟5年答案揭曉「整棟海砂屋」

嫩人妻2度來敲門 大叔挨告性侵喊冤:她匯錢給我開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