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接觸時間只剩5秒 Delta病毒太兇!澳洲官員:擦肩而過就染疫

▲▼澳洲封鎖,雪梨。(圖/路透)

▲澳洲多地實施防疫封鎖政策,全力防堵Delta病毒。(圖/路透,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雪梨面臨Delta新冠變異株強襲,官員稱,有人只是擦肩而過就染疫。昆士蘭州首席衛生官楊格(Jeannette Young)坦言,在疫情初期,令人感到擔憂的密切接觸時間大約是15分鐘,但「現在看起來只有5秒到10秒,如今的風險遠比1年前要高得多。」

▲▼ 澳洲雪梨26日封城首日。(圖/路透)

綜合衛報、CNBC等外媒報導,Delta病毒株的傳染力明顯較強,傳播方式其實與原始病毒相同,包括短暫接觸等,但所需時間似乎明顯出現變化。新南威爾斯州長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稱,Delta起初在雪梨擴散的狀況就是發生「可怕短暫」的接觸,包括有個案僅因擦肩而過就染疫。

儘管有部分專家持保留態度,認為這只是極少數的個案,但昆士蘭州首席衛生官楊格(Jeannette Young)表示,Delta病毒傳播僅需非常短的接觸時間,「在疫情大流行剛開始時,我們談到的『密切接觸時間』約是15分鐘,現在看起來只有5到10秒,如今的風險遠比1年前高得多。」

▲澳洲墨爾本四度宣布封城。(圖/路透)

此外,傳染病專家也認為,現在需要更加關注空氣傳播。墨爾本大學人口和全球衛生學院教授巴克斯特(Nancy Baxter)表示,「短暫接觸」是一種精準形容病毒空氣傳播特性的描述,若與染疫者有過接觸,疫情傳播的可能性越大,但空氣中仍有可能存在病毒顆粒,並被經過的人吸入。而此一特性在原始新冠病毒及Delta變異株皆是如此。

經科學研究,世界衛生組織今年4月正式承認新冠病毒可透過空氣傳播,此一狀況會在病毒顆粒懸浮在空氣中或傳播距離超過1公尺時出現,而病毒顆粒可以氣溶膠(aerosol)形式在空氣中停留長達16小時。

依據英國研究數據,Delta變異株在家庭接觸者中的傳播率比英國Alpha變異株高出60%,而Alpha病毒傳染力又比原始毒株高出43%至90%,從接觸到家庭成員出現症狀的平均時間為4天。現已有多國加強防疫封鎖措施來防堵Delta病毒,同時大規模推廣疫苗接種。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