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停課核銷仍要實體流程 王婉諭:主計、會計早該數位轉型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王婉諭。(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婉諭。(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警戒升至三級,全國學校都停課,然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若處理到費用核銷的問題,還是要實體跑一趟學校,增加不必要的接觸,在網路作業發達的現在,更顯荒謬,「都什麼時候了,核銷還要實體跑流程?疫情當下,最該數位轉型的就是政府主計及會計制度!」

王婉諭表示,進入教文委員會之後,和團隊一直致力移除大學界的種種不合理規範,每當和老師們討論時,大家不約而同都會提到主計及會計核銷制度,真的非常落後,訂餐、報稅都可以使用網路,但核銷礙於規定仍要印出憑證、簽名之後,實地跑一趟流程,才能完成程序,這規定的荒謬,在疫情進入緊張後,更被凸顯出來。

根據《政府支出憑證管理要點》表示,「本要點所稱支出憑證,指為證明支付事實所取得之收據、統一發票、表單或其他可資證明書據」、「各機關支付款項,應取得支出憑證。支出憑證透過網路下載列印者,除本要點另有規定外,應由經手人簽名。」

王婉諭提到,就是這樣的規定,讓線上作業處理核銷變得完全不可能,即使現在各校大多都有線上系統可以製作報帳表單,但都還是要將表單列印下來,黏貼紙本收據之後,才能送件;此外,深受其害不僅有學校而已,公務機關也是依據該管理要點在進行核銷,徒增疫情中實體接觸的風險,而這樣落後的規定已數十年,不僅不符合資訊線上化的趨勢,隨著疫情期間減少接觸的必要,也是時候該改變了。

王婉諭提及,在協商時提出附帶決議,同時也發公文要求主計單位,應儘速改善相關措施,並且聽取各公務機關及大學的心聲,以及疫情期間希望降低實體接觸風險的期待,讓公務單位人員、校園的老師跟學生們能專心抗疫,別再因為僵化落後的規定,白白增加不必要的接觸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