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解放軍害怕的「豪豬」 美專家:台防禦力面臨空窗期

▲魚叉飛彈,魚叉反艦飛彈。(圖/翻攝wikiwand)

▲魚叉反艦飛彈。(圖/翻攝wikiwand)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批准出售台灣陸射魚叉反艦導彈等多項主要武器,打算讓台灣像「刺蝟」般難攻,也被評為是「豪豬」(porcupine)戰略。對此,美國知名航太與軍事記者大衛.艾克斯(David Axe)認為,台灣方面預計2025年只能先拿到魚叉導彈發射車,之後魚叉導彈抵台時間會更晚,拖越久將會影響岸基魚叉實際部署時間,防禦戰略恐怕會有好幾年的空窗期。

據《網易軍事》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去年軍售台灣提供「魚叉」反艦導彈系統等多達七種主要武器系統,寫下罕見一次對台軍售規模紀錄,《彭博》(Bloomberg News)當時指出,這些武器純屬防禦性質,是逐步向「刺蝟」或「豪豬戰略」轉變的一部分;這種戰略將使台灣強化其防禦能力,同時阻止中國大陸的攻擊。

艾克斯在《福布斯》(Forbes)刊文指出,中國大陸每年的軍費開支約在台灣的25倍,即便台灣這幾年也向美國購買F-16戰機、M-1戰車、甚至積極進行潛艦自造,但大陸在龐大的經濟實力加持下,其常規武力的確大幅勝過台灣,台灣也難再寄望「境外決戰」等防禦戰略。

艾克斯聲稱,台灣去年的「聯合戰區級模擬系統」曾推算,若要擊敗大陸,台灣可能要準備超過1200枚反艦導彈的防禦陣線,可擊沈數百艘的入侵艦隊。

▲▼三軍聯合火力打擊實彈射擊-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國防部提供)

▲三軍聯合火力打擊實彈射擊-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國防部提供)

艾克斯提到,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去年曾表示,台灣現階段的反艦導彈數量,恐怕無法阻止大陸軍艦,因此台灣才會規劃24億美元購置400枚岸基魚叉導彈,與台軍自製的「雄風二型」、「雄風三型」、舊型魚叉導彈等,組成1200枚反艦導彈的防禦陣線。

針對美國蘭德分析師哈羅德認為美國賣給台灣的魚叉導彈,能夠挺過大陸的首波攻擊,艾克斯則認為,台灣獲得魚叉導彈發射車的時間,可能要等到2025年,而獲得魚叉導彈會拖更晚,除了會影響岸基魚叉實際部署的時間,最重要的是,台灣在成為解放軍害怕的「豪豬」前,防禦戰略恐怕會有好幾年的空窗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