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版特斯拉「7年沒做1輛車」 淳紳董座掏空4.8億移送北檢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號稱打造台版特斯拉的淳紳公司,2017年發表電動汽車品牌「Thunder Power」後,至今沒有做出任何1輛車,董事長沈瑋卻涉嫌把申請專利被打槍的GPS技術作價到1.28億美元,取得子公司大部份TPHK股權後,再以多項不合常規交易,把純紳的資產和現金4.8億元挪到TPHK,調查局上午依違反《證交法》多項罪嫌將沈移送北檢。

▲▼             沈瑋。(圖/記者劉昌松攝)

▲沈瑋入主淳紳公司號稱打造台灣特斯拉,卻7年沒做出1輛車。(圖/記者劉昌松攝)

沈瑋抵達北檢時,否認掏空,他說:「我主動配合調查,相信會還我清白,最後一點,我所賺的錢全部回到公司」,記者問:「車子什麼時候可以做出來?」沈瑋停頓了一下回答:「暫時沒有表示意見。」

沈瑋曾擔任爆發過禿鷹炒股案的勁永公司董事長,2014年間入主工具機製造商淳紳(原名力武電機,上櫃代號4529)後,停掉淳紳的工具機製造本業,對外號稱將發展電動汽車製造,甚至大動作參與法蘭克福、香港與上海車產,2017年在台舉辦「Thunder Power」品牌發表會,宣布首款作品 Sedan房車自245萬起,也曾和桃園市政府簽定合作意向書,和裕隆汽車簽定合作備忘錄。

▲▼淳紳公司董事長沈瑋配偶及該公司董事沈周令熊150萬元交保(左)。(圖/記者游宗樺攝)

▲沈瑋妻子沈周令熊150萬元交保。(圖/記者游宗樺攝)

但檢調獲報,沈瑋在2015年間,明知所握有的GPS技術被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駁回,不準登記專利,卻仍拿著沒有價值的技術,作價1.28億美元,入股淳紳子公司TPHK(Thunder Power Hong Kong Limited,香港昶洧公司),然後又另涉1個中間公司,宣布TPHK不再受控於淳紳,也就是讓TPHK不用再併入淳紳財報。

2015年至2019年間,沈瑋等公司高層陸續把淳紳公司的研發成果等資產,移轉到TPHK,接著再安排淳紳公司向TPHK採購「電池包專利使用權(約1.5億元)」、「代理銷售電動轎跑車(約1.4億元)」、「採購零組件(約1.3億元)」等,不合營業常規的交易,使淳紳公司大量資金流向TPHK,另外以特別獎金等名目,套取淳紳公司6000萬元資金,卻又不在股東會年報上揭露相關董事薪酬。

▲▼淳紳公司董事長沈瑋女婿、淳紳公司董事、董事長特助及融資併購合作處資深協理張子洋100萬交保。(圖/記者游宗樺攝)

▲沈瑋女婿、淳紳公司董事張子洋100萬交保。(圖/記者游宗樺攝)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照世懷疑沈瑋等人涉嫌違反關係人交易、隱匿財報、以及特別背信等《證交法》重罪,4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12路,搜索並約談沈瑋、沈妻沈周令熊、沈的女婿張子洋,以及淳紳董事陳明煒、劉璧維、以及公司財會稽核等主管共12名嫌犯到案。

▲▼ 台灣電動車公司淳紳掏空4.8億元案,獨立董事黃文瑞 。(圖/記者劉昌松攝)

▲純紳獨立董事黃文瑞100萬元交保 。(圖/記者劉昌松攝)

相關被告陸續移送台北地檢署由檢察官漏夜偵訊後,已經在5日凌晨命分別擔任淳紳董事的妻子沈周令熊150萬元交保、女婿張子洋100萬交保,獨董黃文瑞100萬交保,其他法務、財務、會計、稽核主管等7人分別50萬元到100萬元交保。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