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最奇葩貨幣 面額一定要能被9整除…理由超莫名

▲▼面額90緬元。(圖/取自維基百科)

▲面額90緬元。(圖/取自維基百科)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各國紙鈔設計雖然不盡相同,但鈔票面額經常都會使用1、2、5、10這4個數字的倍數,方便進行交易。然而,歷史上也曾出現特殊面額鈔票,其中最奇葩的非緬甸莫屬,歷史上緬甸曾發行過45元和90元紙幣,理由竟是當時的國家領袖迷信能被9整除的數字會帶來好運。

緬甸曾在1985年~1987年發行過一套紙幣,面額分別為15、35、45、75、90緬元,共分3次發行,其中75緬元紙幣在1985年發行,據稱是為了紀念緬甸軍政府領導人及獨裁者奈溫75歲大壽。

1986年,緬甸政府又相繼發行了15和35緬元紙幣,以及45和90元緬元紙幣。事實上,緬甸原本也有25元、50元和100緬元紙幣,但因當時的緬甸實際領導人相當迷信,經「大師」指點後,決定廢除25、50和100元等紙幣,反而發行了45和90元,理由是他認為9是吉祥的數字,而45和90能被9整除,必能帶來好運。

不過,由於不滿奈溫的倒行逆施,1988年緬甸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大動亂後奈溫也被迫下台,而不符合市場規律的45和90元紙幣也隨即被廢止,整套面額詭異的紙幣也隨即被新一套緬元所取代,回歸正常貨幣秩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