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2院領袖「急call彭斯」! 想把川普趕下台苦找嘸人

▲▼美國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路透社)

▲美國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與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右)。(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6日發生暴動事件,總統川普支持者攻入國會大廈,目前累計5死、68人被捕。民主黨人士紛紛要求川普下台,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於7日致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呼籲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但卻聯繫不到對方。

BBC、CNN引述民主黨聲明報導,川普因「煽動叛亂與如今依然構成的危險,必須被立刻免職,「我們今天早上致電副總統彭斯,呼籲他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目前尚未獲得副總統的回覆」。舒默直言「這位總統不應該再執政一天」,裴洛西(Nancy Pelosi)也指出,她不排除再次彈劾總統。

儘管許多政治人物要求川普下台,但大多數都是民主黨籍,僅少數共和黨人贊同,似乎不太可能達到參議院2/3席次支持的門檻,因此依據憲法彈劾條款定罪川普的可能性也很低。

▲▼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圖/美聯社)

▲消息人士透露,彭斯(Mike Pence)的顧問與幕僚正在討論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但目前不太可能實際訴諸此做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消息人士透露,彭斯的顧問與幕僚已經在討論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但由於不太可能成功,副總統目前「極度不可能」訴諸此做法。另一名政府官員表示,彭斯尚未與任何內閣官員討論此事。

另外3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2名內閣成員呼籲其他同事與總統召開內閣會議,針對國會暴動進行質詢;多個聯邦機構的幕僚長也互相通話討論這種可能性。但是,一些內閣部長擔心惹怒川普與援引法案帶來的風險,對此猶豫不決。

川普7日晚間發表演說表示,他將致力達成有秩序的權力過渡,讓新政府將在1月20日宣誓就職。他自稱對於6日的「暴力、違法與混亂感到憤怒」,呼籲「冷卻激情,恢復冷靜」、「療癒與和解」。但是,目前仍不清楚此舉是否足以緩解內閣成員的擔憂。

一名白宮顧問認為,川普之所以發表這番談話,是因為高級官員可能辭職,他也面臨免職與彈劾的威脅,「這個訊息應該在選舉之夜公布,而非出人命之後」。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專櫃熱銷女香!Chloe、GUCCI、COACH一次全入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