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經濟」掀熱潮! 這家寵物險保費收入年增333%

▲民調公司與農委會等機構統計,我國寵物數量每年以6%持續成長,「預估毛孩將在今年超過孩童人數」,顯見國人對寵物的重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民調公司與農委會等機構統計,我國寵物數量每年以6%持續成長,「預估毛孩將在今年超過孩童人數」,顯見國人對寵物的重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隨著頂客族增加,「毛經濟」漸漸崛起,截至2020年9月,國泰產險寵物險市占率已達25%,簽單件數達4500件,「保費收入更較去年成長333%」。

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全聯會)理事長張靖霖受訪時表示,台灣對動物福利、動物保育,開始受國外「愛牠就是幫牠買份保險」的觀念影響,近年飼主、業者對寵物保險比歷年更加重視,因為毛孩拿藥、掛號都比人類來得貴,業者也想在保險方面幫忙分擔。

目前業界就有10家在推寵物險,且銷售普遍升溫,華南產險、國泰產險、富邦產險均名列在內。

國泰產險指出,據民調公司與農委會等機構統計,我國寵物數量每年以6%持續成長,「預估毛孩將在今年超過孩童人數」,顯見國人對寵物的重視。自去年11月推出寵物保險,截至今年9月,市占率已達25%,銷售升溫係因「近兩年國內寵物保險興起,飼主對保險需求慢慢提升」。

對此,國泰產險提升理賠服務,在保費上針對不同品種、不同年齡做保費計算,近期國內旅遊興盛,2020年7月,國泰產險進一步推出寵物意外保險,承保範圍除常見的意外醫療費用、意外喪葬費用、寵物侵權責任,更加碼寵物遺失協尋廣告及安置收容費用、寵物意外傷害事故重新認養費用,讓小資族的飼主帶寵物出門在外更安心。

國泰產險強調,未來會持續關注寵物市場,適時推出更貼近飼主實際需求的保險商品;萬一家中毛孩不小心罹癌,建議可透過保險減少飼主的負擔;另外,若家中毛孩比較活潑好動,可加保「寵物侵權責任保險」,轉移毛小孩闖禍賠償的風險。

寵物險不再乏人問津,富邦產險也搶攻這塊大餅;富邦產險指出,近兩年國內寵物保險興起,飼主對保險的需求提升,今年銷售情況較去年相較之下大幅成長。

鑒於毛孩們血型複雜,不是每間診所都有血庫資源,就算有,品管要求也是收費標準不同的原因,毛孩若有輸血需要,一包250 c.c.的血液,1萬7,000元醫藥費跑不掉,有些毛孩不見得第一次輸血就獲得好轉,若要再輸第二、第三,醫藥費無法想像;針對這些隱性需求,富邦產險納入寵物預防針過敏與輸血補償。

華南產險自去年推出寵物險後,深獲消費者好評,據了解,前11月保單銷售量逾7000,保費達2,300萬元。

據官網,華南產險推出的寵物險除了寵物生病、受傷所需的醫療費用沒有理賠次數限制且無自負額外,另外保障第三人侵權、寄宿、失蹤協尋、喪葬、重新取得以及旅遊行程取消等費用。

毛孩不會說話,但和人類一樣,渴求妥善照顧與溫暖的家,認養北市動物之家的毛小孩,北市府將附贈1年期寵物險。

有別於動保團體與多數民眾倡議的「領養不購買」,看到現階段民眾購買寵物犬的現象一直存在,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期盼宣揚「愛牠不棄養」,理事長張靖霖強調,目前先將寵物保險推動進程分成3階段,第一階段決定從「消費者教育」做起,推出買寵物附贈保險,第二、第三階段會再跟保險公司協商,推出全方面規畫,對象包括老齡犬、成犬在內,「讓牠們全方位得到照顧,因為醫療負擔真的很高」。

寵物保險包羅萬象,張靖霖呼籲飼主,務必一家一家比較,選出適合家中毛孩的方案,希望不同推廣方向與商品種類都能發揮正面力量,降低飼主因為醫療負擔高而棄養的機率,進而照顧寵物一輩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