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命案懲處警官? 黃偉哲交待市警局長:一定要查清楚

▲台南市長黃偉哲呼籲各界給橋頭地檢署和台南市警局時間調查,市府定會勿枉勿縱賞罰分明,希望大家一起協力來維護一個安全的城市。(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呼籲各界給橋頭地檢署和台南市警局時間調查,市府定會勿枉勿縱賞罰分明,希望大家一起協力來維護一個安全的城市。(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長榮大學女大生命案,總統、行政院長、台南市長均公開向社會大眾和被害人家屬道歉,黃偉哲市長31日下午陪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前往歸仁分局視察,對吃案疑雲呼籲各界給橋頭地檢署和台南市警局時間調查,市府一定會勿枉勿縱、賞罰分明,黃偉哲希望大家一起協力來維護一個安全的城市。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警歸仁分局如果吃案,從報案到調監視器、錄影帶,怎麼可能在6個小時內就破案,並馬上抓到凶嫌犯,這都是因為先前有一個女生已先遭到凶嫌勒脖子,早被警方掌握的關係,可見此案歸分局是有持續掌控的,此案已移送給橋頭地檢署偵辦,各界應尊重檢察官的職權,待全案查清楚後再來定賞罰,他已交待市警局長詹永茂,一定要查清楚,勿枉勿縱、賞罰分明。

黃偉哲表示,本案全國都很重視,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他均已致歉,台灣一定會全力配合家屬來台相關事宜,家屬已對外表示不願對媒體發言,大家要相信警方辛勞且持續偵辦此案,否則無法在6小時內破案的成果,是否有台南市的警官要被懲處,要待調查結果出來後,再視情況決定,台南市政府一定會秉持勿枉勿縱、賞罰分明的態度。

至於路燈部分,黃偉哲表示,經他初步了解,6月份有反映2盞不亮,10月30日再去看,也是2盞不亮,所以真的是一路都不亮嗎?30日有媒體到現場去拍攝時看到,現場的台電人員不會包庇台南市政府,台電人員就講說就只有這2盞。到底實況如何,黃偉哲覺得大家都要尊重事實的數據,事實數據是有報修,有報就有修,有修也被破壞了就有報,這部分公家單位都有在做,並不是沒有在做,可能大家都在情緒上,就責怪說路燈不亮,但事實上就是只有這2盞,政府會把這個客觀數據找出來,希望說大家在情緒過後,平息下來想想看。

黃偉哲說,國人應從整體面來看待台灣的治安好與不好、台南的治安好與不好,台南市願意接受公評,治安數字是冷冰冰的,但是人民感受是熱騰騰的,民眾對於台南警方的偵辦態度、或是治安問題,他都尊重民眾,但是不會因為民眾的褒或貶,就鬆懈、或喜怒哀樂;其實警察維護治安是全面性的,任何一個治安的細節,例如現在要加強校安,加強學校的巡邏,也不是只有針對單一學校,蘇院長更保證,這是全國性的,不是一個地方,全國都會做,台南市的治安好與壞,一定會做全面的檢討,台南市會用一個實際的成果來跟全市的民眾做一個交待。

至於刑案現場的雜草問題呢?黃偉哲認為,如果是公家的土地,必須要公家去處理,被害人是不是被拖到雜草中,事涉辦案細節,尊重檢察官的的偵辦,但是有沒有一些雜草很高,導致容易造成治安的死角,他會請相關單位處理,如果是私人的土地,會請相關的地主要負責把雜草清理,因為這不僅是公安的問題,這也牽涉到環境整潔的問題,牽涉到疾病防治的問題,這部分一定會要做一個處理。

警政署長陳家欽也表示,偵辦此案他心裡是很沉重的,他要向被害家屬致歉,30日徐部長已指示警政署,要全盤通知所有的警察機關,對轄區的校園,不論是大學、中學還是小學,都一樣,我們同樣都要重視師生的安全,要給師生有一個安全感,所以30日各警察局都有主動聯繫學校,校園周邊的環境也一定會再加強,會強化防治治安漏洞。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校園治安橫向聯繫很重要,如何經由學校的請求,或者學校的同意等等,警察就會進行相關維安的,因為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警察不進入校園,因為我們警察如果隨便就進入校園,會引起很大的爭議,所以學校這一部分,尤其在大學,在大學自治下,要經由學校請求,警察局會來協助校園維安。

黃偉哲說,總統跟行政院長都非常關心此案,也都跟社會大眾道歉了,並對家屬表達最大誠摯的歉意,家屬如果要來的話,會盡最大的努力來配合,包括機場內政部會做全力的配合,地方也會全程陪同家屬,為家屬做最好的服務,例如家屬會去辨認遺體,台南市政府都會專人全程陪同;不管是本國的、外國的學生,台灣都應該提供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對於外界的質疑則要給警察時間,初步的檢討報告已經有,他會依照這個檢討報告來做相關的人事建議,屬於地方權責的,他會直接處理,屬於中央權責的,會做建議,讓中央來做處理;總之,一定要給民眾一個交代,給社會一個交代,但也定會賞罰分明,有功該賞,有誤應該做適當的處理,台南市政府會跟內政部密切合作。

・完全不用擔心肌膚長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