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連馬制中」設駐馬爾地夫大使館 蓬佩奧:強化經濟、安全合作

▲▼蓬佩奧出訪南亞4國,抵達馬爾地夫。(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

▲蓬佩奧出訪南亞4國,先前抵達馬爾地夫。(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此行出訪南亞4國,來到馬爾地夫進行訪問,並於周三(28日)宣布,美國將在當地設立第一間大使館,以就近觀測中國對該區域的影響。此舉被視為華府「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主張的進一步戰略行動,落實從太平洋至印度洋的嚴密防堵鏈。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目前僅在馬爾地夫首都瑪萊(Malé)設有美國中心,外交工作人員由駐斯里蘭卡大使館派駐。美國為遏制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上月已與馬爾地夫簽署一項防務協定,在印度洋安全方面展開合作;國務院指出,儘管印度過去對任何國家在其邊境的軍事動作均持負面態度,但新德里當局已表態支持兩國在印度洋的合作。

▲▼蓬佩奧出訪南亞4國,抵達馬爾地夫。(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

▲蓬佩奧訪問馬爾地夫,進一步深化兩國在經濟與區域安全合作。(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

蓬佩奧在與馬爾地夫總統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以及外交部長夏希德(Abdulla Shaheed)會晤後表示,「我很開心能夠宣布我們將在瑪萊設立美國大使館的計畫,自從我們在1966年建交以後,我們已經看見馬爾地夫在民主方面的進展,而我們很驕傲能與他們在地區安全議題上成為夥伴。」

馬爾地夫當前正陷入債務泥濘,估計已欠北京當局14億美元的債務,而蓬佩奧此行出訪的南亞另一國家斯里蘭卡也因債務問題,於2017年將國內的漢班妥塔(Hambantota Port)港的控制權,以及周遭1.5萬英畝的土地拱手交給中國,使得北京當局在印度洋沿岸有了立足之地。

蓬佩奧此次訪問南亞4國為印度、印尼、斯里蘭卡與馬爾地夫,今(29日)、明(30日)兩天更將臨時加入訪問越南的行程,應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的邀請,前往紀念美越建交25周年。他此行所到之處無不嚴詞痛批中國政府,預料將會越南行將會引發更多關注。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Apple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Spotif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