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多領少延後退?台灣人退休信心不及格 台壽總座提3大解方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圖/記者紀佳妘攝)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勞保基金陷入破產危機,台壽與政大最新發布「2020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政府退休金制度的信心分數僅50分,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今(20)日對此提出3大解方,包括遞延課稅、勞退自選平台、退休所得替代率提高等,希望政府能有完整的配套。

政治大學風保學系特聘教授暨風管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表示,觀察退休金永續經營能力,除了勞退是確定提撥制(DC)沒有財務問題外,其餘國保、退撫等退休金制度都面臨破產問題,其中最為嚴重的是勞保,「維持給付不變、不做改革是不可能的事」,認為台灣未來可能的年金改革方向,第一層給付一定會降低,因此民眾要想辦法增加第二層,也就是勞退新制的個人退休帳戶,應提高自提比例、提供自選平台等。

面對政府退休金度可能有破產問題,民眾退休年齡可能延後、退休金可能縮水,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提出3大解方,首先是「遞延課稅」,政府若能提供遞延課稅,鼓勵勞工願意多提撥退休金,在提撥過程中不用繳稅,等到開始領退休金時才要課稅。

二是勞退自選平台,莊中慶指出,過去與政府溝通,若民眾可以承擔風險,且有意願自己多存退休金,可讓大家自由選擇想要的投資標的,而政府承擔保證給付的部分,目前是以年報酬2.2%來檢視,這兩者是可以分開的;最後是應讓退休所得替代率提高,「救自己就是減少政府負擔,希望政府能有完整配套。

▲▼政治大學風保學系特聘教授暨風管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圖/記者紀佳妘攝)

▲政治大學風保學系特聘教授暨風管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圖/記者紀佳妘攝)

此外,黃泓智也提及,政府長照2.0仍不足,健保費調漲才有可能維持現行的醫療水準。從台灣人壽與政大發布「2020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發現,受訪者對政府長照2.0制度的了解程度來到黃燈,但有高達8成受訪者對長照資源具有高度擔憂,包含「面臨長期照護時保障不夠」、「人力不足、找不到人照顧」、「醫療費用不足以支應」。

至於該於何時開始進行長照準備?30至39歲民眾在長照準備上最有規劃意識,認為應該開始準備的平均年齡更加年輕化,平均年齡為37.98歲,且民眾每年願意購買商業長照保險金額相較去年金額提升至1萬3,739元,實際年支出金額相較去年也有提高達9,905元。

交叉分析後也發現,有使用商業醫療險的民眾比未使用過者,更了解長照資源也為最擔心的群體,對應提早規劃長照醫療保險有較高的認同,也認為自己在長照醫療的保險規劃比較充裕,願意投入金額也較高,其中15,000元以上者比例占最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