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再度力挺「台灣參加WHO」 狠批中國是「流氓」分化美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再度發聲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19日在「2020年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The 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 2020)以視訊發表談話時表示,美國將把香港當成中國的其中一座城市,取消特殊協議與待遇。他以「流氓」來形容中國,稱北京正在分化華府與歐洲,也再度力挺「擁有高端技術」的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

蓬佩奧表示,華府將取消美國與香港之間所有特殊協議,也正在討論誰應該替香港自由遭到壓抑一事負責。他說,美國未來會把香港當成中國的一座城市,而非一個自治的地方,「中國共產黨對待香港就像對待深圳與上海一樣,我們也會一視同仁」。

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不僅在其周邊地區是個流氓(rogue)角色……它影響了我們大家」。他表示,北京不但隱匿新冠肺炎疫情,也正在利用經濟影響力與惡意網路運動,散布錯誤資訊,「在美國與歐洲之間造成隔閡,並讓開發中國家揹上債務與依賴性」。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蓬佩奧稱讚台灣擁有「高端技術、製藥能力與科學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蓬佩奧認為,不僅歐美,南美、非洲、中東與亞洲國家也都面臨著中國帶來的挑戰,但這「並非在(中國與)美國之間做選擇,而是在自由與暴政(tyranny)之間做選擇」。他也呼籲歐洲國家對中國公開發表意見,因為美國與盟友都必須「摘下經濟關係的金色眼罩」,看見與北京打交道的風險。

蓬佩奧談到香港時,主動提起台灣「肯定也在關注事態如何發展」。他被追問,還能採取什麼行動捍衛台灣民主,或者支持台灣加入WHO等國際組織時說,美國與許多國家都非常努力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他們擁有豐富的知識,非常、非常好地處理疫情,他們擁有高端的技術、製藥能力與科學家」,讓台灣參與應對疫情的國際討論是非常有用的,而總統川普也將延續美國一貫的對台政策。

►全文/蔡英文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 大談台灣防疫、自由民主

►蔡英文受邀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 分享如何在疫情中捍衛民主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